English

1

  1. 認清法例 同心抗疫

卡通圖,圖中有一人坐在電腦前,看著源源不絕的資訊,擺出苦惱的樣子。因應傳媒查詢近日網上有關一名警員確診新冠肺炎的言論是否違反《殘疾歧視條例》(條例),平機會於2020年2月25日發表聲明,解釋條例下「殘疾中傷」的定義。

根據條例,任何人如透過公開活動煽動對個別或某類殘疾人士的仇恨、嚴重的鄙視或強烈的嘲諷,有關行為被視為「中傷」。舉例而言,如有人公開表示有某種殘疾的人都沒有用、是社會負累,應遠離社會,這可構成違法的中傷行為。

條例亦訂明,若有關行為屬故意,且包含威脅或煽動其他人威脅損害該名殘疾人士或該類殘疾人士的成員的身體或其處所或財產,則構成「嚴重中傷」。

無疑,利用與疫情相關的事件,對從事特定職業的人士幸災樂禍甚至發表咀咒言論絕不恰當,但卻不足以被理解成煽動別人對新冠肺炎患者或殘疾人士的仇恨、嚴重的鄙視或強烈的嘲諷,甚至威脅或煽動損害該等人士的身體、其處所或財產,故一般而言並不構成殘疾中傷和嚴重中傷。雖然如此,平機會呼籲大眾避免作出有關言論。這些言論只會加劇社會矛盾,無助控制疫情。

平機會強調,就相關法例作出解釋並不等於、亦不應被視為對個別個案作出評論或結論。任何人如曾經或懷疑受到殘疾歧視、中傷或嚴重中傷,歡迎直接聯絡平機會,作出查詢或投訴,平機會將盡力提供協助。

為進一步加深大眾對反歧視條例的認識,以及推廣團結和共融的信息,平機會主席朱敏健先生上月在《立場新聞》、《Hong Kong Free Press》、《南華早報》和《EJ Insights》發表文章,談論疫情下引起熱議的各種現象,包括餐廳拒絕招待操普通話的客人、居民抗議在區内設立隔離中心等。請按以下連結,閱讀有關文章。

閲讀平機會聲明
閱讀平機會主席於《立場新聞》發表的文章
閱讀平機會主席於《Hong Kong Free Press》、《南華早報》和《EJ Insights》發表的文章(只備英文版)
2


  1. 申請「平等機會社會參與資助計劃」 實現你的構思

不同顔色的摺紙人形公仔手牽手,在草地並肩站著。「平等機會社會參與資助計劃」即將截止申請!有興趣者請於2020年3月27日或之前向平機會遞交申請,合資格機構有機會獲得上限港幣五萬元的資助,用以舉辦活動,幫助大眾認識平等機會和反歧視條例。

平機會於1996/97年度首次推出此計劃,至今已有接近1,180項活動受惠。過往獲資助的機構包括非政府組織、社區團體、學校和工會等,它們透過舉辦講座、展覽、話劇表演、比賽等各式各樣的活動,教育大眾每人均有權利免受性別、婚姻狀況、懷孕、殘疾、家庭崗位和種族歧視。

請按以下連結,了解申請細則及資格。如有查詢,請致電2511 8211或透過電郵eoc@eoc.org.hk與平機會辦事處聯絡。

了解申請資格及其他計劃詳情
下載申請表
3


  1. 非政府組織伸援手 助弱勢社群抗疫

特寫照片,一對手捧著一顆紅心。病毒不會歧視任何人,但在新冠肺炎疫情下,部分弱勢社群卻受到更大的影響。一邊廂,由於官方資訊的翻譯有時並不完整或出現延誤,少數族裔人士往往未能及時掌握疫情消息;另一邊廂,有特殊需要的學童亦因相關的服務中心關閉或支援服務暫停,而無法像平常一樣接受治療。

為協助少數族裔解決資訊不足的問題,香港融樂會製作了四段有關防疫措施的短片,涵蓋洗手、戴口罩、處理排水管,以及家居隔離等須知事項,所有短片皆配備英語、烏爾都語和尼泊爾語版本。香港基督教服務處亦準備了「家居防疫小錦囊」,同步發布十種語言的版本,包括中文、英語、印尼語、印度語、尼泊爾語、他加祿語、泰文、旁遮普語、烏爾都語和越南語。

此外,協康會所研發的流動應用程式「『觸』智多謀」,可讓有智能和體能障礙的兒童在家中進行簡單有趣的肢體活動。程式由協康會的物理治療師團隊設計,當中包括十個遊戲,引入了各種訓練元素,涵蓋感官反應、基礎認知、社交互動和情緒等範疇。欲了解詳情,請按以下連結。

觀看香港融樂會製作的短片
下載香港基督教服務的家居防疫小錦囊
下載協康會的流動應用程式
4


  1. 婦女基金會發指南 防疫之餘不忘響應國際婦女節

卡通圖,圖中一位女士站在一把爛掉的梯子前;一位男士在她旁邊,站在一把完好的梯子前。今個星期天(3月8日)便是國際婦女節,但當城中大大小小的活動都因新冠肺炎肆虐而被取消或延期,各企業和機構又可如何響應這一年一度的日子?

婦女基金會特意製作了一份全面的指南,讓大家在減少社交接觸的同時,亦能貫徹國際婦女節的精神,探討如何為女性充權,並讓男性參與其中。指南裡有不少提議,包括成立讀書會,透過電子通訊推薦有關女性議題的書籍、分享讀後感;直播講座和座談會;以及舉辦網上工作坊,引入即時問答和投票環節等。

事實上,現今社會仍充斥著各種基於性別的偏見和暴力。性騷擾、對女性體形的品評和羞辱、兩性薪酬差距、在職母親受到不公對待等問題屢見不鮮,而國際婦女節正正提醒了社會各界仍需繼續努力,促進性別平等。欲進一步了解香港女性面對的挑戰,可按以下連結,瀏覽平機會出版的《歧視概況》。

下載平機會出版的《香港的性別歧視概況》
下載平機會出版的《香港的家庭崗位歧視概況》
下載婦女基金會製作的指南(只備英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