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qual Opportunities Commission

Search

Chairperson’s Articles

展示弱勢社群心聲的攝影展 (Chinese only)

17/02/2021

早前,我在這個專欄撰寫了一篇文章,介紹平機會在去年年底推出的「真・相」網上攝影展。今次,就讓我為大家解構一下舉辦這個攝影展的靈感和意義。

攝影展展示了超過130幅照片,由不同社群的14位攝影愛好者拍攝,每張相片既捕捉了各攝影師的生活點滴,亦傳達着他們爭取改變的決心。所謂「一圖勝千言」,我們希望透過一些有趣、有故事的相片,表達我們經常說的「平等共融」其實並非甚麼大道理,而是十分貼地、與日常生活有密切關係的一種價值,影響着有血有肉的人。這些人可能是殘疾人士、少數族裔人士、基層婦女、性小眾、又或是面對精神健康問題的市民等。

至於我們選擇攝影這個媒介是因為相比繪畫或其他藝術形式,攝影是相對大眾化。參展的朋友即使沒有專業器材,也可利用手機拍攝照片。此外,攝影能幫助我們記錄當下,如實反映現況,故十分符合是次展覽的目的:讓不同社群捕捉自己的生活點滴,同時表達對未來的盼望。

這個展覽命名為「真・相」,顧名思義,「相」是呼應攝影這個創作媒介,「真」則是為了突顯我們的策展理念。很多時候,大眾對某些社群或多或少存有既定印象,這次展覽旨在讓這些社群現身説法,從自己的角度分享自己的故事,展現自己真實一面,藉此鼓勵社會放下偏見和誤解。

雖然香港現時面對各種挑戰,但不論環境如何變遷,社會上仍存在着一些被忽略、被遺忘的社群。我希望觀衆看完這個展覽,會發現這些弱勢社群其實跟你和我一樣,一直努力生活,嚮往更美好的將來。即使障礙重重,大家都渴望能擁有更美好的人生。當意識到這一點,或許我們就能開始放下誤解和偏見。

這個網上攝影展的部份相片可以在實體展覽中看到。由現在至2月26日,大家可以到荃灣南豐紗廠1樓中庭參觀。展覽於3月6至23日更會移師至香港大學逸夫教學樓地下舉行。「真・相」實體攝影展覽的詳情,請參閱:https://www.eoc.org.hk/s/thewayweare/ch/schedule.asp#mainContent

今天是大年初六,在此祝願各位牛年新年快樂、身體健康。

 

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
朱敏健

 

(本文刊於2021年2月17日《 am730 – 健談平等 》專欄)

由現在至2月26日,「真・相」實體攝影展在荃灣南豐紗廠1樓中庭舉行。 由現在至2月26日,「真・相」實體攝影展在荃灣南豐紗廠1樓中庭舉行。

由現在至2月26日,「真・相」實體攝影展在荃灣南豐紗廠1樓中庭舉行。

「真・相」攝影展的海報由即日至2月20日於全港87個港鐵站展出。

「真・相」攝影展的海報由即日至2月20日於全港87個港鐵站展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