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qual Opportunities Commission

Search

Chairperson’s Articles

汗水與淚水 (Chinese only)

04/03/2020

根據資料顯示,香港現時有接近40萬名外籍家庭傭工,她們為了生計,離鄉別井到香港工作。雖說她們來港的目的主要是賺錢養家,但由於她們負起照顧僱主的責任,故此與香港人的生活確實息息相關。

近日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症在香港肆虐,在香港工作的外傭也難免被波及,與其他香港人一樣,都可能為了要保護自己而四處張羅,購買防疫產品和日用品。

從傳媒報道得知,有外傭從原居地搜購口罩和消毒用品,寄回香港給自己使用外,還協助現有僱主,甚至是前僱主採購。當我看到這宗新聞,真是感到患難見真情,相信她們與僱主一定保持着良好的關係。不過,我亦得知有些僱主不但沒有向外傭提供防疫用品,還說些傷害她們的說話,令外傭感到被歧視,感到難堪和傷心。

為了保障個人健康和減低新型冠狀病毒在社區傳播的風險,有些僱主不容許外傭在休息日外出,強行要求她們留在家中,以減少受傳染的機會。僱主的原意可能是為了外傭着想,不想她們染病,可惜有些傭工卻不滿此安排,因為無法在休息日出外匯款等,也不能和自己的親友見面,而留在僱主家中亦有可能是變相加班,僱主會繼續要求她們工作。

我明白僱主和外傭都有自己的想法和難處,大家可以嘗試放下成見,設身處地想想對方的做法背後的原因。我覺得僱主和外傭雙方可以協商,在互諒互讓的情況下找出解決的方法。例如,外傭外出回家後應洗手沖涼和清洗曾穿過的衣物,外傭放假留家的話僱主要讓她們休息,僱主盡量提供足夠的防疫用品予外傭使用等等。

事實上,外傭亦是家中的一份子,她們在家中處理各種家務及照顧老幼,付出了不少汗水,僱主們只要嘗試關心和了解她們,就可以避免出現不必要的誤解和猜疑。疫症當前,最重要是放下歧見,團結同心,共同抗疫。我盼望這個疫症能盡快遠離和消失,讓我們可以回復正常的生活。

 

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
朱敏健

 

(本文刊於2020年03月04日《 am730 – 健談平等 》專欄)

疫症當前,僱主和外傭最重要是放下歧見,互諒互讓,共同抗疫。

疫症當前,僱主和外傭最重要是放下歧見,互諒互讓,共同抗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