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qual Opportunities Commission

Search

Chairperson’s Articles

由一個口罩說起 (Chinese only)

05/02/2020

農曆新年假期後,我走到街上,看到差不多所有途人都戴上口罩。由於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大,令很多人感到擔心和恐懼,大家都不敢掉以輕心,紛紛戴上口罩,防止受到病毒感染,以致出現洛陽紙貴,一罩難求的現象。其實,要有效抗疫,所有市民都要齊心做好預防措施,而非單單依靠一個口罩。例如勤洗手,不要隨意用手揉眼睛和面,保持良好的個人衞生習慣等等,希望藉此可以降低受感染的機會。

為了盡量減低疫情在社區擴散的風險,減少人與人之間的接觸是其中一個可行的方法。政府上周率先宣布,除了緊急或必須要提供的公共服務外,公務員可以留家工作。據了解,不少大企業、公營機構和非政府機構都跟隨政府的呼籲,作出彈性的工作安排,盡量讓員工在家工作。平機會亦作出響應,只提供基本和有限度的公共服務,並作出調配,讓員工可以彈性上班或留在家中工作。

在這個非常時期,我認為這個措施很值得鼓勵和效法。在家工作一方面可以減少外出,減低感染風險,另一方面對於要照顧子女的在職家長或是要照顧長者或病患家人的員工,亦可以說是給予他們一度方便之門。他們既能夠安心在家工作,又可以兼顧照顧家庭成員的責任。現今科技發達,很多時候只要有一部能夠連接互聯網的手機或手提電腦,便可以隨時隨地工作,打破地域的界限。事實上,在家工作這個家庭友善措施已推廣了一段時間,但有很多企業卻未有實行,因為擔心實際操作的可行性。我認為員工是一個機構最寶貴的資產,或許僱主可以在現時疫症蔓延時,實踐全面或局部在家工作,讓僱主和僱員嘗試在家工作的好與壞。

我明白現在每個香港人對目前的疫情都或多或少感到憂心,我衷心希望大家能夠同心抗疫,千萬不要孤立或歧視某一族群。在越是危難之時,我們越需要冷靜和理智,亦應該以同理心去對待其他人。我期望大家在抗疫的同時,能夠不分種族、身體狀況、家庭崗位和性別,互相幫助,盡力做好預防及抗疫的措施,共渡難關。

 

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
朱敏健

 

(本文刊於2020年02月5日《 am730 – 健談平等 》專欄)

大家要同心抗疫,不要孤立或歧視某一族群,並以同理心去對待他人。

大家要同心抗疫,不要孤立或歧視某一族群,並以同理心去對待他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