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qual Opportunities Commission

Search

Chairperson’s Articles

性教育與兩性關係 (Chinese only)

22/12/2021

在學校推行合適的性教育,有助年輕人培養正面價值觀、發展知識及技能,使他們對性及兩性關係作出尊重他人及健康的決定,從而建立沒有性騷擾、包容共濟、性別平等的社會。

平機會致力推動預防及消除性騷擾的工作,其中在教育範疇,會透過不同的途徑,包括政策倡議、研究、宣傳和教育、培訓等等,提升社會對性騷擾及有關法例的認識。由於性騷擾和性教育的關係密切,平機會一直關注性教育課程的發展,並在不同時間向政府提交相關建議。

香港中學生的性知識水平一直為人詬病,不少人歸咎學校性教育未能有效地向青少年提供正確的性知識和性觀念。有團體在今年初就兩性關係及性教育進行調查研究,以了解現時香港中學生對學校性教育的評價和期望,以及他們對性的觀念和看法。

調查研究結果顯示,學校的性教育授課時數偏少。在疫情期間,大部分中學生每年平均接受性教育的時數少於兩小時。學校普遍未有充分了解學生對性教育課程的期望,包括男女生對性教育課程的期望其實並不盡相同,所以教授的課程內容未能有效地為學生解難。此外,調查亦發現高中學生學習性知識的途徑不可靠,近兩成高中男生的主要學習途徑為色情網站或書籍。32%初中生接受自己現時發生婚前性行為;男生對性許可的態度不正確,有25%高中男生同意「戀愛時,其中一方即使不情願,亦應滿足另一方對親密行為的要求」。

調查亦發現部分學生表示曾經有被性騷擾或性侵犯的經歷。根據平機會在2019年公布的《打破沉默:本港大學生性騷擾調查研究》,有23%大學生在調查前12個月內曾被性騷擾,而導致性騷擾的根本原因之一,是早在青少年時期形成對性與兩性關係的錯誤思想。

平機會認為要教導學生正確的性觀念和兩性關係的正確態度,第一步應先讓老師接受全面及系統性的培訓。現時在學校負責性教育工作的安排很零散,沒有統一的做法,有些是由輔導組負責,有些是由德育組負責。有些獲指派教授性教育的老師,未必有充足的知識和技巧。因此,我們認為應為獲指派在學校內負責性教育的教師提供在職培訓,讓他們有足夠的知識教導學生。

性教育在香港沒有獨立成科,又缺乏一套有系統及與時並進的性教育指引。這種校本主導的性教育課程,無法掌握不同學校如何推行性教育,亦不知道性教育是否有效推行。平機會在2019年已就性教育課程向政府提交意見書,識別了在推行性教育方面的難題,並提出建議。 

要提升年輕人對性及兩性關係的認識,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我們希望透過持續優化的性教育,建立學生正確的性觀念和態度,並呼籲不同持份者通力合作,攜手為我們的下一代繼續努力。

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
朱敏健

(本文刊於2021年12月22日《am730 – 健談平等》專欄)

書上有一個用書頁屈曲而成的心形圖案

導致性騷擾的根本原因之一,是早在青少年時期形成對性與兩性關係的錯誤思想,所以教導學生正確的性觀念和兩性關係的正確態度,是十分重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