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qual Opportunities Commission

Search

Chairperson’s Articles

當「特殊教育需要」加上「少數族裔」…… (Chinese Only)

26/09/2022

適值九月開學,教育議題當然是備受各界關注的焦點之一。

疫情在過去兩年反覆變化,學生的學習進度和社交成長大受影響,對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特教生)及其家長而言,衝擊尤甚。香港小童群益會於八月底發表一項調查,指出逾半數至七成以上受訪特教小學生家長表示疫情導致子女的學習進度、情緒管理及行為問題出現惡化,部分家長更出現中度或以上的抑鬱和焦慮徵狀。

若特教生及其家長是少數族裔,情況較華裔特教生所面對的更形複雜。近年愈來愈多針對弱勢社群的討論談及「多元交織性(Intersectionality)」,指出多重性質的歧視所導致的重疊或相交效應。少數族裔特教生的處境正是「多元交織性」的典型例子。

語言文化情緒行為等多重障礙

根據教育局的數據,在二○一九/二○學年,全港共有一千一百零六名非華語特教生就讀於公立中小學及特殊學校。針對南亞裔特教生及其家庭所面對的困難,明愛專上學院在九月初發布了一項由平等機會委員會資助的研究結果。前文提到的學習進度、情緒管理和行為問題固然同樣出現在非華裔特教生身上,研究結果顯示語言障礙和文化差異令他們的困境雪上加霜。這些家庭處於雙重(甚至多重)弱勢,但障礙卻遠高於雙倍。

目前大部分受資助培訓和服務主要以粵語進行。以學前服務為例,在全港合共近六十家早期教育及訓練中心和超過六十隊到校學前康復服務隊中,僅一家中心和一隊服務隊以英語提供訓練。此外,合共過百所受資助的特殊幼兒中心和學校皆以中文設班。雖然有些單位會為少數族裔特教生作個別調適和支援,若家庭希望貫徹以英語作溝通和培訓,只有投向私營機構和學校,惟所涉及的高昂學費,基層家長根本無法負擔。

為少數族裔特教生設立英語培訓名額和學位,是解決問題一個重點方案。政府可檢視資源,研究在特殊幼兒中心和學校當中開設英語班,更可增辦英語特殊幼兒中心和學校,集中照顧有中度或嚴重程度殘障的少數族裔學生。同時,教育局可安排更多能力較高的少數族裔特教生在以英文為授課語言的主流學校接受融合教育,甚或協助收生不足的學校設立英語融合教育班,既可滿足需要,又可協助學校轉型。

雙重忽視:評估訓練 語言支援缺乏

少數族裔特教生的種族背景很大程度對其特殊教育需要的評估和跟進構成障礙,這是另一重「多元交織性」的挑戰。典型例子是家長和老師誤把發展遲緩的原因歸咎於母語環境,以致錯過了及早辨識和介入的時機。另一方面,明愛專上學院的研究中亦指出有些少數族裔學生以中文接受評估,準確度難免惹人懷疑,有受訪老師反映一名被評患有特殊學習困難的少數族裔特教生以英語接受評估的結果,與他早年取得的中文評估結果大為不同。

此外,在受資助的輔助訓練中,例如言語治療和職業治療等,語言支援也相當缺乏。在評估工具、訓練計畫,以至家長支援上,少數族裔特教生的語言需要往往不在主流服務的配套中,常被忽略。雖然一些少數族裔特教生亦非以英語為母語,但處理英語對他們及其家長來說總較粵語輕易,若輔以傳譯服務,英語更是必然媒介。

平等機會委員會呼籲有關服務的營辦者和從業員為少數族裔特教生及其家長移除語言障礙,以回應他們的服務需要,並要留意《種族歧視條例》的要求。根據條例,若服務提供者(包括專業服務)向所有種族的服務使用者實施劃一要求或條件(例如只以粵語提供服務),導致某種族群體因比例較多的成員未能符合該要求或條件而遭受不利對待,除非具有充分合理理據和適當遷就措施,否則有機會構成間接種族歧視。

雙重排斥:主流及族群中均被邊緣化

「多元交織性」亦令原本處於弱勢的少數族裔特教生及其家長遭受雙重排斥。主流社群對一般少數族裔的偏見和歧視同樣會落在他們身上,正如在明愛專上學院的研究中引述的個案,一名智力遲緩的少數族裔年輕人在求診時,醫護人員建議家長把他送「回鄉」照顧,忽略了他其實也如不少在港成長的少數族裔人士般以港為家;另一方面,他在族群中,亦因為特殊教育需要所衍生的行為和族群缺乏有關認知而不被接納,甚至遭受欺凌。少數族裔特教生在主流社群和所屬的族群中均可能被邊緣化,尋求支援更形困難。

歧視源於偏見和誤解,教育則是去除偏見和誤解的不二法門。對於少數族裔特教生所面對的雙重排斥,相關政府部門包括教育局、社會福利署、生署和醫院管理局等需加強員工的培訓,重點讓員工明白語言障礙和文化差異對少數族裔特教生及其家庭的影響,以及他們獲得平等機會的權利。此外,目前針對殘疾少數族裔人士的家長支援服務亦應擴至族群層面的社區教育,以加強族群對特教生的接納。

 

在全港超過八十萬學童中,少數族裔特教生固然是小眾,亦正因為此,他們也是最容易被忽略,最有機會被歧視的一群。我在此懇請社會上各界人士多些理解他們所面對的困境,正視他們的需要,攜手移除障礙,去除歧視,讓他們享有學習和成長的平等機會。

 

文章於2022年9月26日刊載於星島日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