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qual Opportunities Commission

Search

Chairperson’s Articles

照顧照顧者 (Chinese only)

14/04/2021

在每個人的生命歷程中,總會有機會擔當「照顧者」或「被照顧者」的角色。受薪也好、無償也好,照顧者的工作總是默默的付出,難有喘息的空間。面對沉重壓力、支援不足,再有耐性的照顧者也會感到沮喪和氣餒。新冠疫情肆虐下,兒童需長留家中、長者不便外出以致情緒低落、復康服務被逼暫停或縮減等情況,更令照顧者百上加斤。

每當談到法律如何保障照顧者免受不平等的待遇,不少人會想到《家庭崗位歧視條例》。雖然《家庭崗位歧視條例》沒有採用「照顧者」一詞,卻界定了何謂具有「家庭崗位」的人士。家庭崗位是指照顧直系家庭成員的照顧責任,而某人的直系家庭成員則指因血緣、婚姻、領養或姻親而與此人有關係的人。如某公司純粹因為你需要照顧年邁的父母而拒絕聘用你,可能會構成違法行為。

除了《家庭崗位歧視條例》可為照顧直系家庭成員的人士提供重要保障外,在某些情況下,照顧者亦可循《殘疾歧視條例》作出申訴。舉例而言,假若你需要照顧患病的子女,而商店售貨員基於你子女的病患而對你作出侮辱或冒犯性的言論,亦可構成「殘疾騷擾」,違反《殘疾歧視條例》。

單靠反歧視法例去保障照顧者並不足夠。要全面協助照顧者,必須制訂切合他們需要的政策。然而,香港政府現時並沒有準確掌握處於不同情況的照顧者數目。據悉,勞工及福利局正進行一項深入研究,為擬定全面的照顧者政策提供實證基礎。此舉是邁往正確方向的一步,政府需專門就照顧者蒐集全面數據,以辨識她/他們面對的各種困難,進而制訂更適切的支援措施。

在津貼政策方面,當局應考慮擴大津貼計劃的對象。平機會認為,政府應重新審視領取傷殘津貼的人不能申請照顧者津貼這個政策,因為領取傷殘津貼的人,並不等同沒有能力擔當照顧工作。事實上,部分殘疾人士會共同生活、建立關係和互相照顧,政府應因應殘疾人士的個人能力和情況,作出適當和彈性處理。此外,政府亦應考慮放寬限制,讓「長者生活津貼」的受助人申請照顧者津貼,以及讓年長的照顧者可利用津貼尋求外間協助或服務,以減輕負擔。

讓照顧者得到歇息的空間亦很重要,暫顧服務可讓院舍或專業人員暫時代替照顧者工作,紓緩他們的壓力。不過在香港,日間護理中心及護理院舍的暫顧服務已是長期不足。雖然問題難以在短期內解決,但政府可探討更創新和靈活的方案,例如招聘兼職護理員或訓練社區居民,為同區內的長者和殘疾人士提供日間暫顧服務。

平機會剛剛出版了《平等點.線.面》2021年春季季刊,今期的主題是「照顧照顧者」。閱讀期刊請點擊:
https://www.eoc.org.hk/eoc/Upload/UserFiles/File/equalityperspectives/202103.pdf

「照顧」絕對是重要的公共健康議題,影響着每個人的生活質素。制訂全面的照顧者支援政策,不單是為了照顧者與被照顧者的身心健康,亦是為了整體社會的福祉。

 

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
朱敏健

 

(本文刊於2021年4月14日《 am730 – 健談平等 》專欄)

平機會剛剛出版了《平等點.線.面》2021年春季季刊,今期的主題是「照顧照顧者」。

平機會剛剛出版了《平等點.線.面》2021年春季季刊,今期的主題是「照顧照顧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