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qual Opportunities Commission

Search

Chairperson’s Articles

《種族多元共融僱主約章》 (Chinese only)

22/08/2018

香港是一個國際城市,人口包括不同國籍及少數族裔人士。根據政府統計處2016年中期人口統計的數字,香港有超過58萬名少數族裔人士居住,佔本地人口8%。不少少數族裔人士,在職場上都曾經因其種族而遇到阻礙,尤其在求職方面,有些僱主對聘請少數族裔人士抱猶疑態度,有些少數族裔人士則因為不合理的中文要求而失去面試或晉升資格。這些職場的歧視和偏見,都為少數族裔人士在就業上增添障礙。

作為平機會主席,我一直希望企業推動種族就業平等。因此,平機會現正推出《種族多元共融僱主約章》,為有意推行種族多元共融工作間文化的僱主提供指引和良好常規。

《約章》羅列了九項指引,涵蓋政策、文化及工作環境三大領域。該指引是由平機會根據《種族歧視條例》及其《僱傭實務守則》所擬定,雖然《約章》並非強制性或具法律約束力,但可作為良好常規的建議,有助機構在營運上建立種族共融的工作環境及推動種族多元文化。

事實上,現時很多機構都非常重視企業社會責任,它們都希望協助少數族裔人士就業,消除種族歧視。這《約章》正好為機構提供指引,實踐種族多元共融工作間的機會。

有意採納《約章》的機構可聯絡平機會,平機會將擔任顧問的角色,協助機構實施建議常規。已簽署《約章》的機構可於其刊物及招聘廣告等使用種族共融多元標誌。

要實現工作間種族共融,最好的方法是安排不同族裔的人士一起工作,讓員工親身體驗種族多元工作環境。此外,聘用不同種族的僱員亦有助機構的發展,越來越多研究顯示,多元共融的團隊更具創意,可大大提高商業利益。

我衷心希望僱主能積極推動《種族多元共融僱主約章》,對僱主和僱員,都是一個雙贏局面。香港的少數族裔人士同時具有其文化背景和香港人的視野,聘用他們可大大提高機構的創意和生產力;加上非華裔人口相對較年輕,人口增長亦較快,對於不斷老化的香港人口,機構更應善用少數族裔的寶貴人力資源。

 

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
陳章明教授

 

(本文刊於2018年8月22日《am730 - 明辨平等》專欄)

平機會推出《種族多元共融僱主約章》,為有意推行種族多元共融工作間文化的僱主提供指引和良好常規。

平機會推出《種族多元共融僱主約章》,為有意推行種族多元共融工作間文化的僱主提供指引和良好常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