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qual Opportunities Commission

Search

Speeches

Legislative Council Panel on Constitutional Affairs Meeting

Remarks by EOC Chairperson Mr Ricky CHU Man-kin (Chinese Version Only)

16/05/2022

主席、各位議員:

 

  1. 首先我想介紹平機會在去年的工作進度以及今年的工作計劃,有關詳情已經載列在文件編號CB(4)361/2022(05)之內,我會重點介紹文件內容。

 

  1. 在2021至22年期間,香港持續受到新冠病毒病疫症所影響,尤其是過去數個月,疫情對香港造成嚴重挑戰。其中一個出現在社會的現象,是部分市民對個別群組污名化、排斥甚至歧視。例如2月時一些媒體在報道疫情時,將重心放在確診者的族裔身分上,網絡上亦隨即出現一些針對有關族裔的惡意批評。個別人士更在手機通訊平台發放訊息,呼籲其他人不要光顧某外賣平台,因為該平台聘用了有關族裔的送餐員。相關族裔的社群代表就在不同場合向我表示,擔心相關報道會加深市民對他們的歧視。

 

  1. 另一方面,政府及公私營界別為了抗疫,分別推出了多項措施,包括疫苗注射、疫苗氣泡,以及「疫苗通行證」等。很多時市民在這些措施推出時覺得會引起困難,而這些困難會與歧視議題扯上關係,於是要求平機會作出澄清或解釋。

 

  1. 因應這些情況,平機會在過去一年就市民的關注在不同公開場合解釋法例的規定、應用情況,我們希望可澄清市民對這些新措施的誤解。與此同時,平機會透過不同媒介例如報章、電視電台訪問以及發表專題文章等,呼籲大眾同心抗疫,不要基於染疫者的背景而歧視整個族裔、行業或社群。

 

  1. 有關平機會在去年的執法情況,在2021至22年度,平機會共收到977宗投訴,較之前一年的875宗增加約百分之12。另外,我們亦進行了27宗主動調查個案,這些個案都是關乎招聘、處所的無障礙設施,以及貨品、服務和設施的提供。在過去一年,我們處理的投訴合共有1 266宗。另外,我們亦處理了10 124宗查詢,這些查詢中與疫情有關的有160宗,而關於疫苗注射的則有236宗;在投訴方面,與疫情有關的投訴有34宗,關於疫苗注射的有26宗。

 

  1. 過去一年,很多投訴個案都是透過調停解決,共有166宗個案進行了調停,而成功的有143宗,佔百分之86。相對於過往多年大概是七成的比率,這個數字是目前最高的成功比率。另外,平均每宗個案的處理時間亦較原訂目標的180日大幅減少至100日。

 

  1. 至於調停不成功的個案,投訴人可以選擇向平機會申請其他協助包括法律協助。過去一年經平機會法律及投訴專責小組審核、獲法律協助的個案有11宗。例如上個月平機會便為一名新冠病毒病康復者因被拒絕聘用的殘疾歧視個案入稟區域法院,我們希望透過這些案例,除了為受到歧視的人討回公道之外,更重要的是提升大眾預防歧視的意識。當然,並非所有個案都會展開聆訊程序,很多時在平機會協助下,一些個案在開庭前成功和解,令到爭議得到解決。

 

  1. 除了法律支援及協助之外,平機會亦進行了很多法律研究工作,檢討目前反歧視條例的不足之處,提出改革建議。平機會早於2016年向政府提交《歧視條例檢討意見書》,當中部分建議已被政府採納,促使2020及2021年反歧視法例獲大規模修訂,包括引入新條文保障共同工作間的人士免受性騷擾、殘疾及種族騷擾;以及保障餵哺母乳婦女免受歧視及騷擾。有關修訂條文通過後,平機會進行了大量宣傳及教育工作,詳情已列載在文件內。

 

  1. 事實上,平機會一直因應社會轉變以及歧視趨勢,持續檢討反歧視法例,包括去年平機會檢視了目前法例下有關性騷擾的保障範圍是否足夠,我們去年10月已向政府提交相關報告和建議。

 

  1. 對於目前未受反歧視法例保障的社群特徵,平機會在資源許可下亦會探討可行法律方案,希望可以處理有關歧視問題。例如,平機會之前研究有關內地在港人士受到歧視的問題,相關研究及法例修訂建議已於去年3月提交予政府,現時我們正與政府保持緊密聯繫。另一個正在進行的研究是探討如何立法處理不同性傾向、性別認同及雙性人身分的歧視。平機會明白這個議題較敏感及具爭議性,因此會非常小心處理,逐步進行研究。

 

  1. 在預防歧視方面,平機會過去一年透過研究、政策倡議及培訓工作,推動不同界別採納預防歧視的政策及措施。去年我們公布了「平等機會意識公眾意見調查」的結果,調查提供了重要數據,包括社會的歧視趨勢以及市民對歧視和平機會工作的認知,讓我們可以更好地籌劃未來的工作。至於其它已完成或進行中的研究,議員可參考文件第19至25段。

 

  1. 在預防性騷擾方面,平機會在2020年11月成立了「反性騷擾事務組」,並於去年1月開設了反性騷擾熱線,處理市民有關性騷擾的查詢。過去一年該事務組就收到373宗查詢。除了來自性騷擾受害人,有超過四分一的查詢是來自公私營機構的人事管理人員,他們就性騷擾的條例和機構的預防措施作出查詢,這有助提高整個社會對辦公室性騷擾的認知度。另外,平機會亦持續為不同界別,包括學界、體育界及宗教界等,舉辦培訓及講座,協助他們採取預防性騷擾的措施。上星期四(5月12日),我們亦公布了「全港性騷擾調查2021」的結果,除了公布調查數據,我們亦提出了一系列建議以預防辦公室性騷擾的情況。

 

  1. 在政策倡議方面,針對弱勢社群包括少數族裔及殘疾人士面對的障礙,特別是疫情下的困難,平機會向政府及立法會等提交了多份意見書,詳情見文件第26段。當中牽涉不同範疇的政策,包括對弱勢社群的支援。我們特別關注少數族裔及殘疾人士的處境,他們在教育、就業以至獲取服務及資訊上的困難。

 

  1. 過去一年,除了呼籲有關方面加強對弱勢社群的支援之外,平機會亦籌辦了多項活動,希望能夠推動不同界別參與改善弱勢社群的處境。例如我們首度舉辦了「平等機會僱主嘉許計劃」,推動公私營界別採納平等多元僱傭政策,吸引了420份申請,這些機構在本港勞工市場合共聘用超過22萬名僱員,最後我們選出160位平等機會僱主。另外,我們的《種族多元共融僱主約章》自2018年推出,至今年3月底已有超過210間機構簽署約章。這些機構都同意交流良好管治措施,實施多元共融政策,部分機構更與平機會合作,為弱勢種族群體的大專生提供暑期實習機會。

 

  1. 在公眾教育方面,平機會在過去一年積極利用不同平台包括社交媒體,向公眾尤其是年輕社群進行推廣及教育,宣傳平等共融的重要性。主要的措施有三項:推出平機會IG專頁「平.常.事」、推出反性騷擾專屬網站COMPASS,以及全面革新平機會的官方網站。

 

  1. 展望2022至23年,雖然在國家支援、市民的努力及同心抗疫下,本港的疫情已基本受控,但香港仍面對不少挑戰,弱勢社群,包括少數族裔、基層婦女,以及殘疾人士等等,在生活不同層面仍然面對很多困難。所以平機會的工作重點是致力消除社會上的歧視,防止弱勢社群面對的不平等狀況擴大,以免對社會的穩定和諧造成不利影響。

 

  1. 我們會繼續採取執法、預防及教育的工作方針。首先在執法方面,對於市民有關疫情及抗疫措施的歧視疑問,我們會迅速作出回應,釐清法例的規範及各方的權利與責任。除了依據法例處理市民的查詢及投訴,我們亦會就法例研究及修訂建議,與政府保持聯繫,探討如何完善反歧視法例的保障。

 

  1. 在預防方面,我們計劃發布多項研究調查的結果,包括殘疾青年的就業困難、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的教育問題,以至精神病患者在工作間受歧視的問題等。因應調查結果,我們會提出相關政策建議讓政府考慮。另外,我們會繼續透過培訓、諮詢等工作,協助不同界別制訂措施,預防歧視及騷擾特別是性騷擾的問題。

 

    1. 在消除少數族裔及弱勢社群的歧視方面,我們已計劃一系列措施。平機會體會到在疫情下由於未能面授課程,非華語學生在學習中文的進度受到嚴重影響甚至出現倒退情況,直接減低他們將來就業和進修的機會。為此,我們會繼續與政府商討,一方面尋求加強支援非華語學生,及制定一套更完善的非華語生學習中文作為第二語言的課程;另一方面我們會推出預防校園內種族歧視,促進種族共融的政策指南及培訓課程。我們希望與各學校合作,建構多元共融的校園學習環境。此外,我們會繼續推廣《種族多元共融僱主約章》,希望利用這個平台與各簽署機構合作,為少數族裔提供更多工作機會和就業途徑,以及推廣辦公室多元共融的文化。
    2. 在殘疾人士的平等機會方面,我們會總結目前正在進行的三項調查結果,向政府提交有關政策建議。另外,我們會積極推廣合理便利和通用設計等概念,希望僱主積極向殘疾員工提供合適工作安排和便利設施,改善本港的無障礙環境。

 

  1. 至於教育方面,我們會透過不同媒體的線上線下活動,向大眾特別是年青一代傳播平等共融的信息。適逢今年特區成立25周年,平機會將推出「平等機會月」相關活動,令公眾可更了解平機會的工作,擁抱多元共融的文化。

 

  1. 各位議員,平機會作為執行反歧視法例的法定機構,一直以公正、持平同務實的原則去處理社會上出現的歧視問題。面對各界對歧視議題的爭論,我們努力推動大眾進行客觀理性的討論,從而瞭解問題的癥結,找出解決方案,建立尊重多元、包容差異的文化。我和平機會的所有同事會繼續緊守崗位,履行我們的使命和任務,積極與政府以及不同界別合作,共同建構平等、關愛、共融的社會。

 

  1. 我的報告到此為止,希望各位議員就平機會的工作提出寶貴意見。多謝各位!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Paper No.CB(4)361/2022(05):

https://www.eoc.org.hk/Upload/submission/ca20220516cb4-361-5-e_4125.pdf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