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qual Opportunities Commission

Search

Speeches

Care and Dare 2022: Label “Labelling” – Let’s Respect – Closing Ceremony
Organised by JCI Hong Kong Jayceettes

Speech by Mr Ricky CHU Man-kin, Chairperson, Equal Opportunities Commission (Chinese Version Only)

06/08/2022

葉會長 (香港女青年商會會長 Jean Yip女士)、

楊會長(國際青年商會香港總會會長Karen Yeung 女士)、

陳主席 (計劃籌委會主席Cheryl Chan女士)、

各位女青年商會的會員、各位嘉賓、各位觀眾朋友:

大家好!很榮幸出席今晚由香港女青年商會舉辦的Care and Dare 2022: Label “Labelling” – Let’s Respect閉幕禮。

平等機會委員會很高興能夠成為這個計劃的支持機構。這個計劃非常有意義,它提醒了我們避免對人和事作出負面標籤,尊重別人的獨特性。事實上,歧視是由定型和刻板觀念、偏見等造成,而標籤就是依靠先入為主的印象和主觀感覺,將某些特質歸類為一個群體,並將有關群體與負面的結論連結。這些都是以偏概全的觀點,並非事實的真相。

負面標籤不單影響個人,尤其是青少年對自我形象的界定,更不利社會的整體發展,造成不同群體的隔閡、排擠。但偏偏我們是活在「標籤年代」——購買貨物前我們會看標籤,在社交平台上我們會tag朋友,當我們標籤別人的同時,亦可能被別人標籤,身上背負著不少關乎性別、種族、年齡等標籤,並被扣上負面的稱號。

要避免標籤效應,我們必須時刻警覺,提醒自己不要受標籤的影響而有錯誤認知,令我們無法看清事物的本質。我們應尊重每個人的獨特性,了解和認識別人的優點、包容別人的差異。面對被標籤,我們亦不用太介意別人的眼光,就正如今晚的演唱會主題 「I am who I am我就係我」,每個人都是獨特的,只要拿出勇氣,活出自己的精彩人生,別人的眼光亦會隨之改變。

我知道大家都一定好心急欣賞今晚的演唱會。在此再次多謝香港女青年商會的邀請,我祝大家身體健康,有個愉快的晚上。多謝各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