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qual Opportunities Commission

Search

Speeches

Hong Kong Professional Elite Ladies Selection 2021 – Awards Presentation Ceremony
Organised by JCI CITY LADY

Speech by Mr Ricky CHU Man-kin, Chairperson, Equal Opportunities Commission (Chinese Version Only)

25/07/2021

葉(凱瑩)會長、楊(穎琳)會長、李(宗德) 博士、朱(欣然) 女士、陳(倩揚) 女士各位時尚專業女性各位嘉賓、和各位朋友:

大家好!非常榮幸獲得城市女青年商會的邀請,出席今晚的頒獎典禮。首先我要恭喜各位獲選的時尚專業女性,妳們都是巾幗精英,勇於克服困難,在不同範疇各領風騷,並積極參與和貢獻社會,實在值得欣賞。

過去一年多兩年,香港以至全球受新冠疫情的陰霾所籠罩,不同階層的人士皆受到影響,而婦女面對的挑戰尤其大。她們當中不少是雙職婦女,既要履行工作的責任,亦要扮演照顧者的角色,打理家中大小事務,可想像壓力是如何龐大。

香港雖然是國際大都會,但不少婦女仍受到傳統定型思想和角色的框架所限制,甚至面對歧視,以致侷限了她們的發展。根據政府2019年的統計數字,女性的勞動人口參與率為55%,從未結婚的女性勞動人口參與率為70.1%,而曾經結婚的女性則為49.3%,反映已婚女性在婚後可能暫時或永久離開勞動人口。事實上,不少女性因為工作間缺乏支援或家庭友善措施,例如僱主拒絕彈性上、下班時間,辦公地點缺乏集乳的空間等等,無奈選擇離開職場,這無論對女性、僱主以至整體香港社會都是損失。

平機會的工作就是要消除歧視,推動各界建立平等、共融的環境,讓女性在不同崗位發揮潛能、盡展所長。我們於2016年向政府提交一系列修訂本港四條反歧視條例的建議,當中包括加強保障女性平等權利的法例修訂,例如有關母乳餵哺的條文。有關修訂已於今年6月正式生效,保障婦女在僱傭、獲取貨品、服務及設施等公共生活範疇,不會因餵哺母乳而受到歧視和騷擾。

當然法例修訂只是保障婦女平等權益的其中一項舉措。要讓女性有更多平等、自主的選擇,需要政府、公私營界別以及整體社會的配合和通力合作。今次城市女青年商會舉辦「全港時尚專業女性選舉」,凸顯了女性在社會上擔當的不同角色,並鼓勵女性走出框框,積極克服困難,迎難而上,絕對是非常有意義。

我在此再次恭賀各位獲選女性,並祝願城市女青年商會會務蒸蒸日上、繼往開來。最後我祝在座各位身體健康、生活美滿!多謝各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