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qual Opportunities Commission

Search

Chairperson’s Articles

《種族多元共融僱主約章》三周年 (Chinese only)

05/01/2022

祝各位新年快樂,希望大家在2022年有一個好的新開始。

踏入新一年,我很高興和大家分享一個好消息。平機會自2018年12月推出《種族多元共融僱主約章》,至今剛好三周年。在過去三年,有幸得到眾多機構的支持,包括跨國企業、本地財團、中小企、體育機構、教育團體、非政府組織等,現在已經有200間機構簽署了《約章》,承諾支持推動種族多元工作間。

近年全球各地對種族關係的關注促使各國政府、企業及社會積極面對種族平等共融的議題。香港早於2008年已通過《種族歧視條例》,保障不同族裔的在港人士免受種族歧視。作為執行反歧視條例的法定機構,平機會多年來一直致力消除種族歧視和爭取種族平等,尤其着重在僱傭範疇推動種族多元文化。

要營造種族平等的就業環境,必須與僱主取得合作,才能事半功倍。有見及此,平機會推出《種族多元共融僱主約章》,與僱主攜手推廣職場種族共融。《約章》包含九項指引,供僱主評估和改進機構於履行種族多元共融的成效。我們希望藉着《約章》促進與不同行業的溝通,透過政策建議和推介良好常規,為不同族裔僱員和求職者在僱傭層面締造平等機會,亦促使僱主明白擁有多元文化人才的優點。

自《約章》推出以來,我們先後建構不同交流平台,包括實體研討會、網上分享、實習崗位配對等,安排了超過30場培訓和活動,參加者超過3,000人,讓《約章》簽署機構的員工互相交流。更令人鼓舞的是,在去年由平機會舉辦的「平等機會僱主嘉許計劃」,14間獲得平等機會僱主金獎的機構中,有十間是《約章》的簽署機構。同時,多達22間《約章》簽署機構在種族平等共融類別獲嘉許為平等機會僱主,這反映《約章》已逐漸發展成一個帶領職場種族共融的僱主聯盟。

其中一位在《約章》簽署機構工作的員工Muhammad Zahid Ali表示,他很享受與不同文化背景的同事一起工作,互相交流和發揮創意。另一位僱員鄧斯男則樂見公司擁有開放共融的文化,他感謝上司尊重穆斯林的習俗,並調整他的工作安排,使他可以繼續自己的宗教活動。

我非常感謝所有《約章》簽署機構能與平機會攜手並進,亦多謝一眾為我們提供寶貴建議和合作機會的顧問機構和夥伴組織。我相信只要我們一起努力,定能攜手建設一個沒有歧視、崇尚多元、包容共濟的社會,人人共享平等機會。

種族多元共融影片系列:
部分《約章》簽署機構分享了其機構在工作間推動種族多元共融的經驗,相關片段已上載於平機會的YouTube頻道

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
朱敏健

(本文刊於2022年1月5日《am730 – 健談平等》專欄)

平機會的《種族多元共融僱主約章》推出至今三年,已得到200間機構的支持,簽署承諾支持推動種族多元工作間。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