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qual Opportunities Commission

Search

Speeches

The Prize Presentation Ceremony of the 40th International Children Drawing Contest cum Photography Competition
Organised by the Junior Chamber International Hong Kong

Speech by Mr Ricky CHU Man-kin, Chairperson, Equal Opportunities Commission (Chinese Version Only)

11/08/2019

何維勝會長、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謝謝大會的邀請,令我得以參與今日這個盛會。我們自小就能從課本中讀到,香港是一個文化及種族多元的地方,從前我們會稱之為「華洋雜處」,而時至今日,香港已經有超過58萬名非華裔人士居住,佔整體人口的8%。雖然各有不同的膚色、語言和文化背景,但我們都同樣是香港人,同樣為了建設更美好的社會而各盡所能。

平等機會委員會以消除歧視為己任,同時亦致力建構一個平等機會多元共融的香港。平等機會,就是要讓不同性別、能力、種族或不同特徵的人,都能夠平等地參與社會,盡情發揮各自的才華,追求心中理想。多元,就是指各人或許有不同的長處或短處,卻能互補不足,或者互相輝映,相得益彰。至於共融,就是縱有不同,卻能彼此尊重、和平共處。這些都與今天這個比賽的主題和宗旨息息相關。

由海港青年商會主辦的國際兒童繪畫比賽暨公開攝影比賽,已踏入了第四十年,在本港同類型活動之中屬最大型,而且歷史悠久,每年都得到熱愛藝術的小朋友踴躍支持,今年的比賽在四月十四日舉行,我亦有幸參與當日的活動,比賽以食物為主題,畫題是「童享美食遊世界」,參賽者接近五千人。這個題目既可鼓勵兒童認識本土飲食文化,又可透過國際巡迴展覽,與鄰近國家的參賽者進行文化交流,讓他們認識和體驗多國文化的異同,藉此學習到互相欣賞和接納的態度,亦為本港的親子提供了戶外活動的機會,讓家長能夠與小朋友分享他們有趣的經歷與往事,促進親子之間的情感交流,也促進了工作與家庭生活平衡,是一個非常有意義而受歡迎的親子活動。

到了今天的頒獎典禮,以「遊世界」為主題,來表揚一眾小小藝術家的卓越才藝,稍後更會有小朋友穿著各種文化服飾於台上CATWALK,同時向大家展示自己的佳作。在香港,不同族裔的人士往往因為語言的障礙而產生隔膜。但是透過圖畫、相片及視覺藝術等創作媒介,就可以打破這種隔膜,效果很多時更勝千言萬語。

是次比賽既可讓不同國家和地區的小朋友透過繪畫和攝影彼此了解,在平等參與的基礎上,盡情發揮藝術天份與潛能,更有助促進社會共融。所以,我在此衷心祝賀所有參賽的小朋友,無論得獎與否,你們都是贏家!最後我再一次多謝海港青年商會舉辦了這個有聲有色的活動,使我們可以愉快地渡過這一個下午,謝謝大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