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讲辞

第四十届国际儿童绘画比赛暨公开摄影比赛颁奖典礼
海港青年商会主办

平等机会委员会主席朱敏健先生致辞

11/08/2019

何維勝會長、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謝謝大會的邀請,令我得以參與今日這個盛會。我們自小就能從課本中讀到,香港是一個文化及種族多元的地方,從前我們會稱之為「華洋雜處」,而時至今日,香港已經有超過58萬名非華裔人士居住,佔整體人口的8%。雖然各有不同的膚色、語言和文化背景,但我們都同樣是香港人,同樣為了建設更美好的社會而各盡所能。

平等機會委員會以消除歧視為己任,同時亦致力建構一個平等機會多元共融的香港。平等機會,就是要讓不同性別、能力、種族或不同特徵的人,都能夠平等地參與社會,盡情發揮各自的才華,追求心中理想。多元,就是指各人或許有不同的長處或短處,卻能互補不足,或者互相輝映,相得益彰。至於共融,就是縱有不同,卻能彼此尊重、和平共處。這些都與今天這個比賽的主題和宗旨息息相關。

由海港青年商會主辦的國際兒童繪畫比賽暨公開攝影比賽,已踏入了第四十年,在本港同類型活動之中屬最大型,而且歷史悠久,每年都得到熱愛藝術的小朋友踴躍支持,今年的比賽在四月十四日舉行,我亦有幸參與當日的活動,比賽以食物為主題,畫題是「童享美食遊世界」,參賽者接近五千人。這個題目既可鼓勵兒童認識本土飲食文化,又可透過國際巡迴展覽,與鄰近國家的參賽者進行文化交流,讓他們認識和體驗多國文化的異同,藉此學習到互相欣賞和接納的態度,亦為本港的親子提供了戶外活動的機會,讓家長能夠與小朋友分享他們有趣的經歷與往事,促進親子之間的情感交流,也促進了工作與家庭生活平衡,是一個非常有意義而受歡迎的親子活動。

到了今天的頒獎典禮,以「遊世界」為主題,來表揚一眾小小藝術家的卓越才藝,稍後更會有小朋友穿著各種文化服飾於台上CATWALK,同時向大家展示自己的佳作。在香港,不同族裔的人士往往因為語言的障礙而產生隔膜。但是透過圖畫、相片及視覺藝術等創作媒介,就可以打破這種隔膜,效果很多時更勝千言萬語。

是次比賽既可讓不同國家和地區的小朋友透過繪畫和攝影彼此了解,在平等參與的基礎上,盡情發揮藝術天份與潛能,更有助促進社會共融。所以,我在此衷心祝賀所有參賽的小朋友,無論得獎與否,你們都是贏家!最後我再一次多謝海港青年商會舉辦了這個有聲有色的活動,使我們可以愉快地渡過這一個下午,謝謝大家。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