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主席文章

拆除種族壁壘 㩦手抗疫

03/02/2021

2019新型冠狀病毒病襲港已經超過一年,疫情尚未受控,香港仍處於艱難時刻。過去一年,我們看到香港人上下一心,齊心抗疫,在彰顯人性光輝的同時,卻顯露了人性的弱點。

還記得疫情在香港爆發的初期,內地人士成為眾矢之的,後來是跳舞群組人士和外籍家庭傭工遭到針對,及至近日矛頭指向油尖旺區的少數族裔群體。病毒不會選擇對象,其傳播不會因為人的背景、工作、膚色等而有差別。盲目指責某一群體是散播病毒的根源,並不會令疫情得到改善。

近日,少數族裔人士又因疫情而被再次針對,不愉快事件又再一次發生。有顧客在外賣平台訂購餐飲時,註明拒絕某些種族的人士送外賣。平機會認為顧客在沒有合理理由下,拒絕某一種族的員工提供服務,做法並不可取,平機會亦絕不認同。如果顧客拒絕某一種族的員工提供服務,原因是基於少數人不幸染疫,成為某群組的確診者,而將其污名化、標籤和指責整個階層或群體,是不公平的。我們應緊記確診者只是一小撮人,將他們概括和以偏蓋全作一個大群體而論不單是錯誤,更是危險的誤導,這只會加深社會的鴻溝和加劇矛盾,對抗疫的工作毫無建設性的作用。

平機會負責執行本港四條反歧視法例,包括《種族歧視條例》。《種族歧視條例》的涵蓋範疇包括僱傭、教育、貨品、服務及設施的提供等。雖然在現行《種族歧視條例》下,並沒有規定顧客拒絕某一種族的服務提供者屬於違法,但是在貨品、服務及設施提供的範疇方面,《種族歧視條例》是有規定保障服務提供者免受顧客種族騷擾。如因某人或其近親的種族而向該人作出不受歡迎、謾罵、侮辱或令人反感的行為,以致令該人感到受冒犯、羞辱或難堪,該種行為便是種族騷擾。

事實上,就算沒有發生疫情,少數族裔人士在日常生活都經常遭到歧視。據傳媒報道,有網民在網上討論區發文,表明抗拒租樓給少數族裔人士,指他們的生活習慣和文化,令本地人難以接受,例如:衞生情況欠佳、擅自改動屋內裝修、欠租等等。幸好,有網民反駁,指租客的操守與他們的族裔無關,不要因偏見而產生歧視。

少數族裔人口佔香港整體人口約8%,他們對香港作出了很多貢獻,是香港不可缺少的一部份。我明白持續的疫情或會令人精神緊張、產生恐懼,然而這時候,社會最需要的就是包容和同理心。只要大家互相體諒,拆除種族壁壘、攜手抗疫,我相信香港一定可以跨過這個難關。

 

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
朱敏健

 

(本文刊於2021年2月03日《 am730 – 健談平等 》專欄)

香港因疫情正處於艱難的時刻,現時社會最需要的是包容和同理心。大家必須互相體諒,拆除種族壁壘、攜手抗疫,一起跨過這個難關。

香港因疫情正處於艱難的時刻,現時社會最需要的是包容和同理心。大家必須互相體諒,拆除種族壁壘、攜手抗疫,一起跨過這個難關。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