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主席文章

2024

平機會舉辦活動響應「國際消除種族歧視日」 推動種族平等和共融
慶祝「國際消除種族歧視日」暨《種族歧視條例》生效十五周年的巴士車身廣告

平機會舉辦活動響應「國際消除種族歧視日」 推動種族平等和共融

為響應3月21日「國際消除種族歧視日」及慶祝《種族歧視條例》生效15周年,平機會將舉辦一連串活動包括教育論壇及運動日,又會推出巴士車身廣告,以推動社會關注種族平等及共融。平機會更透過「種族友善校園嘉許計劃」,鼓勵學校舉行宣揚種族共融的活動,以及安排老師接受培訓,學習如何建立共融校園。

推動平等及多元共融措施 實踐企業ESG策略
出席平機會舉辦的「擁抱平等機會 促進ESG」研討會的嘉賓合照

推動平等及多元共融措施 實踐企業ESG策略

ESG,即「環境、社會及管治」,近年成為企業實現長期、可持續發展的核心策略,亦是上市公司的重要營運指標。平機會一直積極支持不同界別和類型的企業,包括中小企,制定推動平等機會及多元共融的措施,實踐企業及社會的價值。平機會早前舉行了研討會,為中小企提供實用資訊,鼓勵它們實施平等及多元共融政策,提升社會責任及企業管治。

種族友善顧客服務 族群受惠 旅業得益

種族友善顧客服務 族群受惠 旅業得益

自2020年開始,平機會以「友善服務,無分種族」為題推出多輪廣告,呼籲餐飲、零售、金融及個人服務等行業的商戶和從業員,在提供顧客服務時做到「服務有選擇」、「待遇零歧視」、「招待無差別」和「溝通無障礙」4個良好常規,從而促進在港少數族裔社群獲取服務的平等機會。

文化體育及旅遊局長楊潤雄在1 月31 日表示,旅發局會繼續與業界合作,吸引中東旅客來港旅遊。當中提到對穆斯林(伊斯蘭教徒)旅客的配套,包括清真食物和祈禱設施等,正正與平機會一直推動的種族友善顧客服務的工作一致。

促進暢通易達、推動通用設計 共同創造共融環境
一座建築物外的斜道, 在其傍邊的牆上附有輪椅及嬰兒車標誌

促進暢通易達、推動通用設計 共同創造共融環境

政府上周舉行了會議,跟進行政長官在2023年《施政報告》中提出,把通用設計及通達概念納入樓宇設計手冊,以推動長者友善的樓宇設計。平機會樂見政府積極推動通用設計及通達概念,並就現行法例和樓宇設計手冊進行檢討,目標在今年內提出改善建議。與此同時,平機會亦正積極推動各界採用通用設計,以創造共融環境,繼早前推出為餐飲業界而設的實用指南,平機會更舉辦「通用設計嘉許計劃2024/25」。計劃現正接受申請,歡迎公營及私營機構參加。

Prioritise universal design for a more inclusive Hong Kong(只備英文版)

Prioritise universal design for a more inclusive Hong Kong(只備英文版)

Last October, the Equal Opportunities Commission published a guide on UD specifically tailored for the catering sector. According to a survey on local restaurants, over 70% of the sampled facilities failed to comply with accessibility requirements. With a wide range of practical tips and measures, such as installing steps-free access and ensuring sufficient space between tables, the Guide aims to help restaurants improve the dining experience for all customers, and promote the principles of UD in the community.

How did Hong Kong score on racial equality and inclusion in 2023?(只備英文版)

How did Hong Kong score on racial equality and inclusion in 2023?(只備英文版)

As the chairperson of the Equal Opportunities Commission of Hong Kong, here is my take on what has been happening in terms of racial equality and inclusion.

While there have been developments in education, mental health services, language proficiency support and the private sector's commitment to diversity and inclusion, there are still challenges to overcome. It is imperative that we continue to work together to create an inclusive society where everyone, regardless of their ethnic background, can thrive and contribute to Hong Kong's success.

「平等機會青年大使計劃」正式啟動 向大專生宣揚平等共融信息
平等機會青年大使在第一場體驗活動合照

「平等機會青年大使計劃」正式啟動 向大專生宣揚平等共融信息

青年是香港的未來,正如行政長官李家超在2023年施政報告中提到「青年興,則香港興」。要孕育青年、協助他們發展,讓年輕人認識並擁抱多元、平等和共融的理念,培養他們的正向思維和價值觀是相當重要。因此,平機會舉辦「平等機會青年大使計劃」,向年輕一代推廣平等機會和多元共融的價值,並透過體驗式學習活動,提升他們對平等機會的認識和體驗。今年是平機會第二次舉辦這個計劃,共招募了43位大專院校學生參加。近日平機會便舉行了計劃的首兩個活動。

家庭友善僱傭措施 為僱主僱員締造雙贏局面
在家中,  母親在沙發上與女兒玩耍, 父親則用手提電腦教導另一女兒。

家庭友善僱傭措施 為僱主僱員締造雙贏局面

現代人生活繁忙,要同時兼顧工作和家庭,又要有私人時間進行社交、發展興趣,確實不容易。有人力資源顧問機構的調查顯示,僱員在考慮留任時的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想得到工作與生活平衡。香港近期出現人才荒,若僱主能在工作間實施家庭友善僱傭措施,為僱員提供彈性工作安排,讓他們在工作與生活之間取得平衡,相信定能吸引及挽留人才。平機會一直鼓勵企業推行家庭友善僱傭政策,讓僱員可同時兼顧工作和家庭,我們更在1月19日舉行家庭友善僱傭措施研討會,進一步向僱主推廣相關政策。

導盲犬便利視障人士出行 加強獨立生活能力
一名視障人士和有一隻導盲犬站在路邊

導盲犬便利視障人士出行 加強獨立生活能力

盲人及視障人士雖然視力受損,但若有導盲犬的協助,他們便能穿梭大街小巷、自由行動,參與不同的活動。近年公眾對導盲犬加深了認識,然而仍有個別歧視導盲犬及其使用者的事件發生。任何人士如拒絕視障人士攜同導盲犬進入容許公眾人士進入的處所,或拒絕向他提供服務或設施,有可能被視為違反《殘疾歧視條例》。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