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平機會的主要職能和權力

平機會的主要職能和權力

平機會的主要職能和權力是:

  1. 致力消除基於性別、婚姻狀況、懷孕、餵哺母乳、殘疾、家庭崗位和種族的歧視;
  2. 促進男女之間、殘疾人士與非殘疾人士之間、有家庭崗位與無家庭崗位人士之間及不同種族人士的平等機會;
  3. 致力消除性騷擾、基於餵哺母乳的騷擾,以及基於殘疾和種族而作出的騷擾及中傷;
  4. 就根據有關法例提出的投訴進行調查,並鼓勵處於糾紛中的各方進行調停;
  5. 根據法例,就出現歧視的情況及問題,進行主動調查;
  6. 根據法例,制定和發出實務守則;
  7. 不斷檢討法例的實施情況,有需要時,擬定修訂建議;以及
  8. 進行有關歧視和平等機會課題的研究。

 

機構策略

為實踐平機會的使命、有效地執行平機會主要職能,我們會採取以下機構策略:

推廣平等機會

  1. 強調社會各界的責任,以促進平等機會,消除歧視。
  2. 促進社會對平等機會,以及平機會所執行的法例的基本原則,有所認識與接納。
  3. 充分應用科技、大眾傳媒和其他途徑,尤其是透過學校教育,向社會大眾灌輸平等機會觀念。
  4. 根據反歧視法例,制定實務守則和指引。

 

處理投訴及提供法律服務

  1. 處理歧視投訴,鼓勵和協助進行及時並且有效的調停。
  2. 擔任介入訴訟人和法庭之友。
  3. 為受屈人士提供專業法律服務,包括協助當事人進行訴訟。

 

消除歧視

  1. 從政策和架構兩方面着手,透過進行正式調查,打擊系統性歧視。
  2. 向政府和社會說明,哪些事違反平等機會原則。

 

建立關係網和形象

  1. 積極參與國家人權機構亞太論壇的會議和其他相關的聯合國會議和審議會,以維持平機會在國際舞台上的應有角色。
  2. 與相關組織發展夥伴關係,適當地合作、共用資源,以期發揮出最大的影響力。
  3. 建立平機會的公眾形象,提高平機會的聲譽,使公眾認識平機會是獨立、效率效能兼備的機構。
  4. 分發可用及清晰的資料,以推廣平機會的服務和工作成果。

 

進行檢討及監察以便作出改善

  1. 提出立法及其他改革建議,並就社會上其他相關改革建議作出積極回應。
  2. 每年檢討各部門的工作計劃。

 

運作目標

平機會會採取效能效率兼備的制度,以處理公眾查詢及投訴。

主要工作:

  1. 為服務使用者實施容易使用的程序。
  2. 設立投訴資料庫和管理系統,以助收集、分析有關查詢及投訴的資料,並為有關資料制訂基準。
  3. 為處理投訴的職員保持完備和不斷更新的《投訴程序手冊》。
  4. 為新入職的處理投訴的職員提供充分的入職培訓,在新入職首三個月內教導他們使用《投訴程序手冊》、認識反歧視法例和投訴資料庫。
  5. 為處理投訴的職員提供持續培訓,以提升他們處理投訴的技巧,並特別注重調停技巧。
  6. 與香港其他處理個人權利的機構,以及區內的反歧視機構保持互利互惠的關係,互相交流及分享心得。
  7. 透過監察、調查服務投訴和收到的讚賞,務求令市民非常滿意平機會的服務。

平機會就平等機會課題與各界保持有效溝通及提供教育。

主要工作:

  1. 與印刷、廣播及數碼媒體建立和保持關係,就平機會的機構立場與傳媒溝通,並提升傳媒對平機會工作、職能和政策的了解。
  2. 就平等機會議題建立論據以引導思維,擬備平機會向外溝通的內容,包括訊息、講辭及簡介等。
  3. 組織及舉辦綜合性宣傳項目,以宣揚反歧視法例及平等機會價值。
  4. 利用網上及社交媒體平台,推廣平等機會信息,並透過定期帖文及推廣,增加平機會在網上的曝光。
  5. 為社會不同界別如商界及教育界,特別是年輕一代舉辦節目及活動,推動他們加入打擊歧視的行列。
  6. 透過會面及合作項目,促進平機會與持份者的關係。與社區及非政府組織建立夥伴關係,並在適當時為旨在推廣多元、共融及平等機會的活動提供協助。
  7. 製作一系列有關法例的網上及印刷刊物,供傳媒、公私營界別及大眾參考。
  8. 緊貼社會大眾及傳媒脈搏,就如何處理歧視議題提供策略性意見。

 

 

平機會將進行檢討、研究及政策工作,以打擊系統性歧視,並協助把平等機會納入社會主流。

主要工作:

  1. 倡議透過改變政策,以推廣平等機會和消除歧視,並參考現行做法和投訴數據,為政策議題的工作排定優次。
  2. 針對可能出現系統性歧視的範疇進行或委託外間機構進行研究,並在特定範疇推廣平等機會政策和常規。
  3. 與相關持份者就政策和研究議題保持有效的合作關係,與海外倡議人權的機構和團體建立並加強合作關係。
  4. 就有關平等機會和反歧視的議題,向社會提供一般和專設的培訓和顧問服務。
  5. 提出有關正式調查的建議,以處理系統性的歧視問題。

平機會將提供效率效能兼備的法律服務。

主要工作:

  1. 就反歧視法例條文的詮釋,提供內部法律意見。
  2. 向受屈人提供法律協助,包括代表出庭和檢討向服務對象提供法律協助的準則,以令受助人更易獲得協助和發揮最大影響。
  3. 與處理投訴的部門緊密合作改善服務質素,確保為提出投訴和及後申請法律協助的市民提供優質高效的服務。
  4. 藉介入訴訟人或法庭之友身分參與訴訟,協助發展歧視法例的法學基礎。
  5. 不斷檢討反歧視法例的工作,有需要時擬備法例修訂建議。
  6. 為實施新反歧視法例做準備,包括發出實務守則和指引。

平機會將有效地推行工作、管理員工和資源,維持有效率的機構支援程序和制度。

主要工作:

  1. 透過入職培訓及複修課程,維護平機會的價值及適用於所有職員的《行為守則》。
  2. 協助規劃及執行平機會整體工作的優先次序和策略,並監察和檢討服務承諾,以了解其是否得到遵守,並且加以改善。
  3. 為平機會提供富效率的秘書處服務,就有關平機會工作表現及運作事宜,與各平機會委員保持有效聯絡。
  4. 維持資訊科技系統的運作,並使用有效的通訊及其他科技,令公眾更易接觸平機會;增設不同公開溝通渠道以提高內部溝通。
  5. 招聘、挽留和栽培優秀員工,以支持平機會的目標。
  6. 借鑑公私營機構的良好常規,制定、推行和在有需要時改進人力資源、行政及採購政策與常規,使之更臻完善。
  7. 維持可持續的工作表現管理系統,並提高員工的生產力和發展。
  8. 就平機會的資金運用進行審慎財務管理,每月制定財政報告,並按照累算方式作出預測。
  9. 評估租用寫字樓的用途,務求以最佳條款為平機會訂立新租約。
  10. 不時進行管理或架構檢討,並實行有關建議,不斷精益求精。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