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主席文章

殘疾騷擾、種族騷擾和性騷擾

21/07/2021

在現行的反歧視條例下,甚麼是殘疾騷擾?種族騷擾和性騷擾的定義是甚麼?怎樣的騷擾行為才會違反現行的反歧視條例?可能不少市民大眾都會提出相同的疑問,想知道清楚怎樣才算是違法的騷擾行為。

為了讓公眾認識《殘疾歧視條例》、《種族歧視條例》及《性別歧視條例》就共同工作場所内的殘疾騷擾、種族騷擾及性騷擾所提供的保障,平機會早前推出了一輯新的電視宣傳短片,名為「共創和諧工作間  舉報騷擾零容忍」。在該輯電視宣傳短片中,我們使用了三個例子以說明在共同工作場所可能發生的殘疾騷擾、種族騷擾和性騷擾,包括慈善組織的僱員對一名義工及其殘疾作出詆毀的言論、一間大型零售店的寄銷推廣員對另一間公司的寄銷推廣員就其種族作出諷刺的言論,以及實習生受到上司的性騷擾。

由於歧視和騷擾是抽象的概念,我們希望透過實際的例子,說明在甚麼情況下才會構成違法的騷擾行為,就好像在撲滅罪行的電視宣傳短片中,都需要透過一些實際的違法行為,才可以說明甚麼是違法的罪行。

可能有人會覺得這些例子中所作出的詆毀和諷刺言論會令人感到不安,這正正是我們的出發點。如果觀眾覺得這些言論會令當事人感到被冒犯、被侮辱、被威嚇,覺得這是不受歡迎的行徑,那便達到我們的預期效果。因為大家會明白這些行為是要不得,並且可能違反反歧視條例,從而避免作出這些違法行為。

在製作宣傳片期間,我們曾經考慮使用一些語氣較輕的批評說話,不過這並不足以說明及反映在《殘疾歧視條例》及《種族歧視條例》下,何謂殘疾騷擾及種族騷擾的違法行為。因為根據這兩條條例,有關的騷擾行為必須令一名合理的人會預期該被騷擾的人士,在聽到詆毀和諷刺的言論後,會感到受冒犯、侮辱或威嚇。在電視宣傳短片有限的30秒時間內,我們採用清晰的反面例子去闡釋法例,讓市民更為了解何謂違法的歧視行為。

事實上,除了電視宣傳短片外,平機會亦有製作其他宣傳產品,包括單張、指南及海報等,詳細解釋法例下殘疾騷擾、種族騷擾和性騷擾的定義、預防共同工作場所騷擾的良好措施,以及投訴途徑等等。

有關保障共同工作場所免受性騷擾、殘疾騷擾及種族騷擾的詳細資料,可參考以下單張,或致電平機會查詢(電話:2511 8211)。

https://bit.ly/3BkzSH4

 

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
朱敏健

 

(本文刊於2021年7月21日《am730 – 健談平等》專欄)

平機會製作了單張,讓公眾認識《性別歧視條例》、《殘疾歧視條例》及《種族歧視條例》就共同工作場所内的性騷擾、殘疾騷擾及種族騷擾所提供的保障。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