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主席文章

影像性暴力

20/01/2021

現行的香港法例,並無針對窺淫或未經同意下拍攝私密處(例如拍攝裙底)而訂立的特定罪行。保安局去年就引入窺淫、私密窺視、未經同意下拍攝私密處及相關罪行的建議進行公眾諮詢,邀請公眾人士就它們提出的立法建議提出意見。保安局在今月初公布了該公眾諮詢的報告,總結諮詢結果。

平機會作為負責執行《性別歧視條例》的法定機構,有就這個公眾諮詢向政府提交了意見書,對引入窺淫、私密窺視、未經同意下拍攝私密處及相關罪行的建議,表示贊成。此外,平機會亦集中在推廣平等、消除騷擾和歧視職能有關的個別議題,提出建議。

我很高興得悉政府正進行有關法例的草擬工作,我認為這對政府及平機會在推廣平等、消除騷擾和歧視的工作有莫大幫助。事實上,窺淫及拍攝裙底的罪行構成性質嚴重的性騷擾,可對受害人造成極大困擾甚至重大心理打擊。由於現行法例不足以應付窺淫及拍攝裙底此等嚴重及猖獗的罪行,亦沒有適當法例適用於此等行為,所以平機會完全同意有迫切需要,將窺淫、私密窺視及未經同意下拍攝私密處列為刑事罪行。

《性別歧視條例》禁止多個公共範疇内的性別歧視、懷孕歧視及婚姻狀況歧視,以及性騷擾。由2017年1月至2020年11月期間,平機會收到共506宗性騷擾的投訴,佔平機會同期根據《性別歧視條例》所收到的投訴45%,由此可見,性騷擾的問題絕對不容忽視。

此外,未經同意下發布私密影像的行為在香港並不罕見,甚至在高等教育界也時有發生。平機會在2019年進行的大型調查《打破沉默:本港大學生性騷擾調查研究》的結果顯示,在14,442名受訪大學生中,有1,662名在進行調查前的12個月內曾在網上被性騷擾,21%曾遭性騷擾的受訪學生表示曾有人未經他/她同意把他/她的不雅影像或影片上載至互聯網。因此,平機會原則上贊成政府就涉及影像性暴力的性罪行立法。

平機會認為擬議的性罪行應保障社會上每一個人,包括性小眾等。因此,平機會強烈建議政府應在擬議法律中採用性別中立的定義,並確認性罪行應盡可能不基於性別或性傾向作出區分,以更加切合性別平等的概念。

在平機會提交的意見書上,我們亦有就「檢討及改革性罪行定罪紀錄查核機制」提出了一些建議。如欲了解詳情,歡迎點擊以下連結閱讀平機會的意見書:
https://www.eoc.org.hk/eoc/upload/20201012155727435157.pdf

 

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
朱敏健

 

(本文刊於2021年1月20日《 am730 – 健談平等 》專欄)

影像性暴力

平機會贊成將窺淫、私密窺視及未經同意下拍攝私密處及相關罪行列為刑事罪行,並欣悉政府正進行有關法例的草擬工作。我們相信這對政府及平機會在推廣平等、消除騷擾和歧視的工作有莫大幫助。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