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主席文章

聘用少數族裔 創造雙贏局面

20/03/2018

平等機會檔案 (2018年4月)
《一些人˙一些事 -- 深思簡論》

聘用少數族裔 創造雙贏局面


剛過去的3月21日為「國際消除種族歧視日」,這日子是聯合國於1966年頒布,藉以提醒大眾種族歧視對社會的禍害,希望國際社會致力消除任何形式的種族歧視,促進種族共融。

為響應聯合國的呼籲,並向市民推廣種族平等的訊息,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每年都會舉辦公眾活動。今年除了與香港電台第二台於3月10日在樂富廣場舉行公眾教育活動,我們並於3月21日在滙豐銀行總部舉辦了一場「推動種族共融‧企業有責」研討會。

我們很高興該研討會得到滙豐銀行的支持,並吸引了不同界別及規模的企業、社會企業和非政府組織的代表參與,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亦在百忙中抽空出席,作出演說。

平機會邀請了來自銀行、工程、酒店、餐飲,以及公共服務業界的管理層參與研討會,討論多元共融工作間的好處,還有企業在塑造多元文化工作團隊時面對的挑戰。

多元人才有利企業發展

會上嘉賓一致認為,多元文化工作團隊對企業的業務和發展絕對有利,原因是可匯聚不同角度的思維和見解,啟發員工的創意,開發新的策略方案應對各種難題。以工程顧問行業為例,經常要為不同客戶進行規劃、設計等工作,因此特別注重員工的創意。

除了有利創作,多元文化團隊亦可讓企業開拓和服務不同客群。以公共服務業如電訊和煤氣為例,要服務不同種族的客群,若員工能以顧客的母語或方言,為他們提供諮詢或支援服務,必定可促進溝通,更貼心地服務客戶。

另外,多元文化團隊亦可解決人力資源管理上經常面對的問題。以餐飲業為例,可說是年中無休,偏偏在傳統中國節日如農曆新年、清明節期間,不少華裔員工需要離港探親或祭祖。在這個時候非華裔員工便能補上,解決人手不足的情況。

事實上,會上嘉賓一致認為,現時本港勞動力持續下降,隨着人口老化,預料情況將更嚴峻,少數族裔正好提供寶貴的勞動力資源。

根據政府統計處的《2016人口普查─主題性報告:少數族裔人士》,香港約有584,383非華裔人士,當中約35萬為外籍家庭傭工。過去10年,少數族裔人口持續增加,即使扣除外傭後,其增長速度仍快於全港人口同期的年均增長率,達3.3%。他們的年齡中位數為34.5,其中南亞裔人口的年齡中位數更只有30.9,比整體人口的 41.9為低。他們絕對可成為香港勞動市場的新力軍,填補勞動力不足,促進香港長遠發展。

話雖如此,少數族裔面對就業困難的情況仍是屢有聽聞,而這更是造成少數族裔貧窮處境的主要原因。既然不少僱主們都願意聘用少數族裔,為何他們卻找不到理想工作呢?我們又如何可移除當中障礙?是次研討會便探討了少數族裔面對的語言、文化及其它障礙。

中文非為工作首要要求

在語言方面,少數族裔不諳中文或只能閱讀及書寫簡單中文一直被視為他們就業的首要困難,但研討會的嘉賓講者便指出,中文不一定是最首要的工作要求。以酒店業為例,要接待來自不同國家的旅客,因此英語能力才是首要工作要求。另外,餐飲業亦稱,員工只須懂得說簡單中文,便能勝任大部分工作。

由此可見,中文語文能力並不一定是工作的首要要求。事實上,多年來平機會一直敦促僱主們,尤其是政府檢視員工的中文語言能力入職要求,確保有關要求與工作的需要相稱,避免對少數族裔造成不合理的障礙。

近年政府終於為若干職系如警察和懲教人員的中文語言能力入職要求作出檢討,從而增加聘用少數族裔;最近政府更表示會進一步調整22個職系的要求,令已調整中文語言能力入職要求的職系增加至53個。平機會希望政府的舉措能起到帶頭作用,鼓勵其他界別的僱主跟隨政府的步伐,令少數族裔的就業機會增加。

推動員工接納文化差異

除了語言外,少數族裔在工作間亦要面對文化差異、融入團隊,以及公司文化等問題。會上便有嘉賓講者指出,要吸納多元人才,必須要在工作間建立包容文化,推動員工接納彼此的文化差異。例如,有個別華裔員工由於較少接觸少數族裔,不認識他們的文化,對於公司聘用少數族裔會感到疑慮,擔心未必能與他們溝通或共事;亦有一些員工可能受到定型觀念所影響,對少數族裔抱有偏見。會上有嘉賓分享,曾有員工投訴少數族裔同事隨身攜帶小刀上班,擔心會有危險,經了解後才知道這是印度錫克教的傳統,男子會隨身攜帶名為喀爾潘(kirpan)的小刀,以象徵勇氣,而這就正如有些人佩戴十字架或佛像在身上那麼普遍。

由此可見,文化差異可造成不必要的誤會,管理層和人力資源經理必須認真處理。為了協助員工增進認識,不少企業會為員工舉辦文化敏感度的訓練,還有各式活動,促進不同族裔同事的交流。其中一個極佳的方法是,在員工中物色師友(mentor)或夥伴(buddy),讓他們發揮橋樑的作用,推動不同族裔同事間的溝通。

在聘用方面,研討會上有企業表示,由於少數族裔較少接觸主流媒介,因此未必能獲得有關招聘的資訊。要解決這個問題,企業可嘗試與非政府或志願機構合作,透過他們的網絡把招聘消息在少數族裔社群廣傳,又或經這些組織協助配對合適人選。此外,一些中小企亦可能因資源所限,未必熟悉勞工處提供的就業服務和對僱主的支援,有關方面可多加宣傳。

平機會十分感激參與研討會的嘉賓,在會上分享各自企業內實施的良好措施,還有寶貴意見。正如嘉賓所指,聘用少數族裔並不只為履行社會責任,而是因為這對機構的長遠發展有利。確實,少數族裔需要的並不是慈善或施捨,而是一個多元化與包容性的工作環境,讓他們發揮才能,獲得良好發展和穩定收入,並貢獻社會。

近年國家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勢將帶動內地及區內經濟發展,帶來龐大商機。不少少數族裔懂得沿線國家的語言、文化,可助本港企業開拓這些市場。另一方面,少數族裔亦可得到工作機會,盡展所長,絕對是雙贏局面。就讓我們善用少數族裔的人力資源,發掘更多優秀人才,一起推動香港的發展。

 

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
陳章明教授

 

(原文刊於2018年4月11日信報)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