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主席文章

性別定型觀念

02/09/2020

近期因為疫情的關係,晚上少了出席公務宴會或與親朋共聚。有空時,我會看看電視節目輕鬆一下。我一向頗喜愛看飲食節目,但近日播放的一輯烹飪節目,卻使我將焦點從美食轉移到性別定型的議題上。

該節目主要介紹「女士必須學懂的100道菜」,並邀請了女廚師示範如何烹調菜式。女士如果對烹飪有興趣,透過節目去學習煮好菜式,未嘗不是一個方法。可惜的是,該節目一開始便強調「若要嫁得好,先要煮得好」,又說「想抓住男人的心,要先抓住男人的胃」。我對這個充滿性別偏見的宣傳口號不敢苟同。煮得好與嫁得好有甚麼關係?是否廚藝差就不能有美滿婚姻?為甚麼要將婚姻與烹飪技巧掛鈎?

「男主外、女主內」這種根深蒂固的思想已經不合時宜,不適用於現代文明社會。現今講求男女平等,香港的《性別歧視條例》保障市民不會因性別而受到歧視,但是很多時候,一些性別定型觀念仍然充斥於社會不同角落。傳媒工作者有責任在發布信息或製作節目時,避免製造性別定型的標籤效應。有網民對此節目作出負面批評,認為將女性角色標籤的手法令人生厭。可能製作人員亦發覺有不妥當的地方,在隨後播出的集數已作出改善,沒有再提及這些充滿性別偏見的說話或宣傳口號。

性別定型的觀念在香港社會仍是非常普遍,甚至被媒體渲染,我亦相信這並不是個別的事件。近日我看到傳媒報道,台灣藝人楊丞琳在參與一個網上烹飪節目時,表現了她對煮食一竅不通而被網民批評,說她已是人妻,要努力學好廚藝,又取笑她連蘋果也不會切。其後楊丞琳在其個人社交平台反駁,叫網民反思是否女人就一定會下廚。她指舊有的男主外女主內的模式,已經漸漸消失。她補充說自己16歲開始賺錢養家,她真的不會下廚,亦不想勉強自己。

以性別來決定某人應該做甚麼,或是否做得好,這種思維明顯是太守舊,不合時宜,強把它加在別人身上只會造成標籤效應,形成偏見和歧視。不論男或女應該按能力和興趣,去選擇自己的嗜好,建立自己的事業,決定自己前途。性別定型觀念不但會窒礙社會的發展,還會影響人際關係和心理健康。我們時刻要避免各種定型觀念無意間影響我們的行為,才能讓自己及身邊的人有更大的發展空間。

今天我們的社會越趨多元,講求創新思維。我希望大家可以從現在開始作出改變,把兩性從傳統的角色枷鎖中解放出來,給予下一代更平等的成長環境。

 

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
朱敏健

 

(本文刊於2020年09月2日《 am730 – 健談平等 》專欄)

性別定型觀念不但會窒礙社會的發展,還會影響人際關係和心理健康。我們要避免定型觀念影響我們的行為,才能讓自己及身邊的人有更大的發展空間。

性別定型觀念不但會窒礙社會的發展,還會影響人際關係和心理健康。我們要避免定型觀念影響我們的行為,才能讓自己及身邊的人有更大的發展空間。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