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主席文章

從心出發   走在最前

01/02/2010

平等機會檔案 (2010年2月)
《一些人˙一些事 -- 深思簡論》

從心出發 走在最前


2月10日我出席了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會議,表達了我對出任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的抱負和願景。

我的理念十分明確。平機會是一個捍衞平等機會和人權的機構,我們會主動地就不同的歧視議題發聲。在四條平等機會法例涵蓋的範疇下,我們會盡力做好我們的法定職責,透過調查、調解或法律協助去幫助受到歧視的巿民。而在現行法例沒有涵蓋但可能涉及歧視的議題上,我們亦有着重要的道德責任,會責無旁貸地負起倡議者的角色。

對於推動平等機會,我個人會走到最前線,主動和直接地與各界溝通,積極與各方合作,共同把平等機會融入香港的主流價值觀。

平機會需要巿民、立法會和政府的支持才可有效推動反歧視工作。我們的資源雖大部份來自政府,但作為自主的法定機構,我們一向獨立運作,有自己的方針、有自己的觀點。在處理巿民投訴時,我們將繼續以符合法理、公正不阿的原則為受屈人士爭取公道,不會對任何一方作出偏袒 --- 包括政府在內。

最近有些涉及種族歧視的新聞事件,讓我再一次意識到反歧視的工作任重而道遠。為受歧視的個人爭取應有的平等機會不但符合社會公義,而且香港整體社會的進步與成就,亦取決於我們是否人盡其才。平等機會法例有助促進人人公平參與社會,發揮所長。唯有凝聚不同人士的力量,香港才會更繁榮進步。

移風易俗,從來並不容易。我們將坐言起行,從心出發,歡迎各界向我們提出意見。平機會將進一步提高透明度,並與各方夥伴維持緊密聯繫,共同消除歧視,促進平等機會。

 

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
林煥光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