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主席文章

智障學童爭取平等教育機會的重要一仗

01/08/2009

平等機會檔案 (2009年8月)
《一些人˙一些事 -- 深思簡論》

智障學童爭取平等教育機會的重要一仗


平機會在今年八月四日及五日,以「利害關係方」(Interested Party)的身份參與了由智障學童就入學年齡上限問題提出的司法覆核(HKAL73/2009)。

我們非常欣賞事件中的學童及其家人提出司法挑戰的勇氣和魄力,無論覆核結果如何,他們追求平等就學機會的決心,絕對值得讚揚。

申請人和政府在入學年齡上限的問題上,存在不同的事實和法理觀點,這些異同問題將會由法庭裁決。平機會參與這次司法覆核,主要是協助法庭確定相關事實和法理根據。另外,平機會亦希望能幫助法庭詮釋有關殘疾人權利國際公約和殘疾歧視條例的相關條文。

平機會認為接受教育是非常重要的基本人權,因此我們十分重視今次的司法覆核。除了入學年齡上限的問題,我們在法庭上更提出了一些宏觀的論述,包括:

  • 對智障學童在不同階段作個人化評審的重要性;
  • 引述外國的例子;
  • 智障學童離校合適配套的問題;
  • 政府在資源分配上,應以學童的整體利益為本作考慮

代表平機會的大律師在庭上亦解釋了直接和間接歧視這兩個概念,並進一步分析了根據直接歧視的定義,智障和主流學生可能難以作出比較;但從間接歧視的角度,現行的措施可能有歧視的成份。

如前所述,無論是次覆核結果如何,事件已引起了社會各界廣泛討論和關注學障兒童的教育需要。在剛過去的星期三﹝八月五日﹞,本港各大報章皆有報導智障生爭取就學的消息,無獨有偶,正值會考放榜的當日,殘障考生憑毅力奪佳積的新聞亦同時佔據了各報章的重要版面。在兩組新聞標題之下,我們同時看到一個個生命小戰士雖然面對障礙,卻不向命運低頭,更願意付出比別人多數倍的毅力,打贏人生中一場又一場的仗。求學的路從來都不易走,但願他們也有平等的就學機會,繼續追求心中理想。

相關網上資源: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