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主席文章

關顧自閉人士

01/04/2020

明天(4月2日)便是「世界關顧自閉日」。還記得去年我剛履新平機會主席,第一個以主席身分出席的公開活動,就是響應「世界關顧自閉日」舉行的相關活動。

根據教育局數字,患上自閉症的小學生人數,由2014/15學年的3801人,增加約五成至2018/19學年的5693人;至於中學生,被確診自閉症的學生人數由2014/15學年的1985人,增至2018/19學年的3844人,增幅約94%,患自閉症的中小學學生合共達9,537人。我相信這些數字只是冰山一角,因為很多患病學童家長未必有申報相關資料。此外,根據「香港自閉症聯盟」去年估計的數字,香港約有75,000至113,000人患有自閉症。

無論是官方或是坊間的數字,我們可以知道香港有不少自閉症人士。然而,社會對自閉症的誤解並未有因為病患的普遍性而減少,不少人對自閉症仍然抱有誤解、偏見,甚至歧視,例如誤解自閉症為精神病,又或以為自閉症患者會傷害別人。不單患者會遭受歧視,他們的家人或照顧者都會同樣被歧視。社會服務機構「親切」去年發布了「香港自閉症人士參與社區現況」的調查結果,發現90%自閉症學童家長曾遭歧視,45%家長更指子女參與社區活動時曾被取笑、欺凌,甚至被親友批評。從調查得知,有自閉症人士因溝通及語氣與主流人士不同,於社交網絡遭欺凌。

近期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越趨嚴重,對於習慣穩定與規律生活的自閉症人士而言,可能會因為疫情的變化,打亂了生活或上課作息的規律而感到不安,他們可能比一般人需要花更多時間去適應。上星期,我從報章得知,英國一名自閉症少女因被迫長期在家中隔離,對於未知的未來感到恐懼,內心充滿不安與擔憂,最後選擇輕生。我感到相當可惜和難過。她的家人呼籲,在疫情期間,大家要對患有心理疾病的人多一點關注和支持。

誤解與偏見是歧視的根源,或會令自閉症患者被孤立、排擠,未能融入社區,如常人般享有平等機會獲取教育、就業和公共服務。平機會一向關注自閉症人士的權利和福祉,在2016年製訂《執法人員與自閉症人士溝通指引》,以提高執法人員的敏感度,就執行職務時如何對待自閉症人士,提供相關參考資料。我們希望指引能協助執法人員與自閉症人士溝通,幫助執法人員有效履行職務之餘,亦能保障自閉症人士的權利。

明天是一年一度的「世界關顧自閉日」,大家可以不同的方法支持自閉症人士,例如:分享有關自閉症的正確信息、支持有自閉症人士的家庭和自閉症友好企業等等,以推動社會大眾對於自閉症的認識和接納,鼓勵患有自閉症的人士和社會大眾一起積極參與不同範疇的社會活動。

 

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
朱敏健

 

(本文刊於2020年04月01日《 am730 – 健談平等 》專欄)

明天是一年一度的「世界關顧自閉日」,大家可以不同的方法支持自閉症人士。

明天是一年一度的「世界關顧自閉日」,大家可以不同的方法支持自閉症人士。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