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主席文章

國際消除種族歧視日

16/03/2022

3月21日是聯合國訂定的「國際消除種族歧視日」。平機會每年在這個別具意義的日子,都會舉辦活動推動種族共融,消除歧視。

雖然疫情持續,平機會依然繼續舉辦活動,響應「國際消除種族歧視日」。今年以網上活動為主,其中一項是線上座談會。座談會分為3場,第一場以「工作間的宗教及種族文化共融」為主題,並已於2月25日舉行。座談會反應熱烈,有超過120位人士參與。講者包括錫克教團體代表顧德誠先生、伊斯蘭教團體代表梁雪花女士、「平等機會僱主」懲教署代表李家傑先生和黃華威先生,以及《種族多元共融僱主約章》簽署機構口罩博士凌浩雲先生,他們分享了在職場上促進宗教及種族文化共融的經歷和見解。

另外兩場線上座談會將會於3月23日和4月13日舉行,講者分別就「工作間的多元身份挑戰(種族、性別及其他)」和「工作間的種族平等共融溝通策略」這兩個專題進行分享和討論,從而推廣種族多元共融的信息。座談會詳情請留意平機會Embrace Campaign的Facebook專頁。

除座談會外,平機會更推出「齊來支持種族平等」網上宣傳活動。參與的辦法很簡單,只要你拍下一張照片,然後放在我們預製的相框內,再分享到你的社交平台,以表示對種族平等的支持。你亦可以把我們預製的宣傳橫額在你或你的機構的社交平台作分享。分享時緊記加上主題標籤(Hashtag),包括#IDERD、#FightRacism及#EOC4Equality。我們希望透過網絡的力量,將種族共融的信息傳播開去。活動現已展開,為期一個月至4月中止 (按此下載預製相框或宣傳橫額及使用指南) 。

疫情下,不少少數族裔人士都受到歧視和被標籤,並先後出現一些可能涉及種族歧視的事件,由僱主擔心外傭染病而不准在假期外出,到南亞裔人士因聚居的社區爆疫而受到指責,再繼而有顧客拒絕少數族裔外賣員派送貨品,以及有僱主把染疫外傭解僱和趕離居所等等。我們希望藉着今年的「國際消除種族歧視日」,能夠攜手與市民大眾摒棄對某些族群的歧視和偏見,推動種族平等,並一起構建多元、共融的香港。

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
朱敏健

(本文刊於2022年3月16日《am730 – 健談平等》專欄)

為了響應「國際消除種族歧視日」,平機會舉辦一系列線上座談會和「齊來支持種族平等」網上宣傳活動,希望透過網絡的力量,將種族共融的信息傳播開去。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