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主席文章

關注自閉症人士

30/03/2022

本周六(即4月2日)是聯合國定立的「世界提高自閉症意識日」。一些向自閉症人士提供服務的非政府組織,都會藉着這個紀念日舉辦公眾教育活動,呼籲大眾認識自閉症和接納自閉症人士。

自閉症是先天腦部功能受損傷而引起的發展障礙。自閉症的主要特徵包括語言和溝通缺陷、社交能力及社會互動障礙、認知能力及適應能力缺乏,以及行為和興趣具有局限、重複及偏執性,而自閉症人士的情況亦因人而異。根據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於2021年12月公布之最新數據,在美國每44名兒童中就有一名是自閉症患者,較之前數據顯示每54名兒童有一名患有自閉症有進一步上升趨勢。在香港,根據政府統計處在2021年12月發布有關殘疾人士及長期病患者的專題報告書的資料,在2020年估計香港有22 400人患有自閉症,普遍率為0.3%。

雖然近年坊間對自閉症這議題多了討論,市民大眾普遍對自閉症認識不足,不少人對自閉症仍然抱有誤解、偏見,甚至歧視,錯誤地以為自閉症等於精神病,甚至以為患者會傷害別人。根據香港防止虐待兒童會去年發布的《關注特殊學習需要兒童四權狀況》調查結果,顯示近8成受訪者表示自閉症兒童曾受到朋輩歧視,另外有64%受訪者表示在學校受到歧視。

疫情下,學校暫停面授課堂,小朋友不用回校上學,有照顧自閉症學童的家長表示,被迫留家令小朋友和照顧者都壓力大增。小朋友不能外出變相減少社交機會,在家上網課又難以專心學習。家長擔心孩子的學習進度,加上長期在家照顧孩子未能得到適當的喘息空間,令家長和小朋友都容易受到情緒困擾,壓力難以得到紓解。

過去一段日子香港疫情嚴峻,為了抗疫市民都要遵守防疫措施,自閉症患者也不能例外。有媽媽於社交媒體分享,其12歲患有嚴重自閉症的兒子不懂說話,早前進行新冠病毒檢測「撩鼻」時極力反抗,不知如何是好。幸好有非政府組織理解自閉症兒童及其家長的需要,特意製作了《同SEN抗疫社交故事系列》,幫助家長以社交故事形式向自閉症兒童預告如何接受新冠病毒檢測,以便他們能盡早掌握當中流程,使他們更容易適應疫情下的各種措施和檢測。

歧視往往源於不理解,我相信接納從認識開始。大家不妨藉着「世界提高自閉症意識日」,對自閉症作更深入了解,並以不同的方式支持自閉症人士,協助他們融入社會。

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
朱敏健

(本文刊於2022年3月30日《am730 – 健談平等》專欄)

 

4月2日是聯合國定立的「世界提高自閉症意識日」。大家不妨藉着這個紀念日,對自閉症作更深入了解,並以不同的方式支持自閉症人士,協助他們融入社會。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