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主席文章

再談「平等就業‧豐盛生活」行動

13/06/2018

在上期的專欄文章中,我曾向大家提及由平等機會委員會和香港電台第一台合辦,在5月19日舉行的「平等就業‧豐盛生活」行動的公眾教育活動。今期我想再次和大家分享一下這個活動的內容。

為了進一步推動殘疾人士融入社會,我們在籌備此活動時,曾細心構思如何可以從表演和分享環節,以有趣和生動的方式,帶出傷健共融的信息。

其中一個挑戰,是如何將早前舉辦的「平等就業‧豐盛生活」行動徵文比賽的得獎作品,在活動中演繹出來。經過多番討論後,我們最後決定將節錄的作品配以默劇和旁白,把文章的故事及信息演繹出來。我們有幸邀請到「無障礙劇團」負責戲劇的部份,至於旁白方面,我們得到「靚聲王」鄭子誠及藝人陳明恩的鼎力協助,分別聲音演繹中文和英文的作品。他們的默劇和聲音演繹配合得天衣無縫,將得獎的故事活現於觀眾眼前。

舞台活動,又怎少得舞蹈環節。我們邀請了「映舞團」來表演舞蹈。「映舞團」是香港西區扶輪社匡智晨輝學校的舞蹈組,他們一行八人為觀眾帶來節拍強勁的舞蹈。對於這些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要表演繁複的舞步,殊不簡單。他們每位的演出經驗都非常豐富,在台上自然得心應手。

此外,還有視障人士蕭凱恩現場演繹她自創的歌曲。凱恩自小便失明,但她沒有放棄,一直努力學習,她現在於香港中文大學音樂系主修聲樂。凱恩的歌聲悅耳動聽,真是繞樑三日。

我相信無論大小朋友,見到氣球都會有歡樂的感覺。為了增加氣氛,我們邀請了YM Balloon的團隊到現場為我們打氣,並即場示範用氣球扭出一個卡通人物。看氣球師細心地教導兩位藝人陳明恩和鄧小巧扭波技巧,大家都讚歎這兩位聽障氣球師的才華。

除了表演外,還有兩個分享環節,我們分別就殘疾人士的生活和就業兩方面邀請嘉賓分享心聲。路向四肢傷殘人士協會副主席蘇永通先生因為意外而需要坐輪椅,雖然這影響了他的日常生活,不過憑着他的樂天性格,喜歡吃喝玩樂和熱愛做義工的他重新展開新生活。此外,我們亦邀請了一名精神病康復者與他服務的博藝體運有限公司的代表,以及負責訓練他的香港心理衞生會的社工暢談工作心得,從中帶出工作對殘疾人士賦予的重要意義。

不得不提的當然是當日活動的特別嘉賓 — 出爐影后毛舜筠。她今年憑電影《黃金花》榮獲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女主角,戲中她飾演一名育有自閉症兒子的媽媽。她表示由於飾演這個角色,令她深切體會自閉症孩子的家長所面對的困難,她呼籲大眾不要以歧視的眼光對待他們。

「平等就業‧豐盛生活」行動的公眾教育活動已經圓滿結束,再次多謝廿多個支持機構和單位的鼎力襄助,希望大家繼續攜手構建沒有歧視的多元共融社會。

活動片段重溫:
「平等就業‧豐盛生活」行動:精華摘錄(第1節)
「平等就業‧豐盛生活」行動:精華摘錄(第2節)

 

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
陳章明教授

 

(本文刊於2018年6月13日 - 明辨平等》專欄)

一眾分享和表演嘉賓的代表來個大合照。

一眾分享和表演嘉賓的代表來個大合照。

「無障礙劇團」以默劇的形式將「平等就業‧豐盛生活」行動徵文比賽得獎作品的故事活現於觀眾眼前。

「無障礙劇團」以默劇的形式將「平等就業‧豐盛生活」行動徵文比賽得獎作品的故事活現於觀眾眼前。

「映舞團」為觀眾帶來節拍強勁的舞蹈。

「映舞團」為觀眾帶來節拍強勁的舞蹈。

YM Balloon的兩位聽障氣球師與藝人陳明恩和鄧小巧即場示範用氣球扭出卡通人物。

YM Balloon的兩位聽障氣球師與藝人陳明恩和鄧小巧即場示範用氣球扭出卡通人物。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