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主席文章

保障餵哺母乳免受騷擾

31/03/2021

餵哺母乳的媽媽,我有一個喜訊帶給你們。從6月19日開始,餵哺母乳的婦女可以獲得多一重保障。你們除了可以受到法例保障免受餵哺母乳歧視外,還可在餵哺母乳時免受騷擾!

立法會在3月17日三讀通過《2020年性別歧視(修訂)條例草案》,該法案在《性別歧視條例》加入條文,保障餵哺母乳免受騷擾,配合已通過的《2020年歧視法例(雜項修訂)條例》,令餵哺母乳免受直接和間接歧視,進一步加強對授乳婦女的法律保障。

條例生效後,如果在僱傭、教育、貨品/設施/服務的提供、處所的處置或管理、會社及政府等範疇,有人對婦女作出基於餵哺母乳的歧視及騷擾行為,都有可能違反《性別歧視條例》。

我很高興草案獲得立法會通過。修訂禁止基於餵哺母乳的騷擾,不但加強對授乳婦女的法律保障,還有助創造更有利的環境,令授乳婦女可以繼續全面和平等地參與社會和經濟活動,包括在授乳期間持續就業或重投職場。

為了讓公眾易於明白這些法例修訂的範圍和影響,平機會除了出版一系列的資料單張和指南外,還會為不同持份者舉辦講座和工作坊,解釋條例的內容和對持份者的影響。這些持份者包括人力資源從業員、主管、訓練人員及僱主,以及推動兩性平等的非政府組織等。

此外,平機會亦會在全港開展宣傳及公眾教育活動,包括發布資料單張、製作電視及電台宣傳短片和聲帶,以及在港鐵推出燈箱廣告,務求讓市民知道條例給予授乳婦女的新增保障。

就《2020年歧視法例(雜項修訂)條例》的修訂內容和禁止歧視餵哺母乳的條文,平機會已經出版了一系列的資料單張和指南,讓公眾了解修訂的內容。歡迎瀏覽下列網頁閱讀有關資料:
https://www.eoc.org.hk/zh-hk/discrimination-laws/amendments-to-the-anti-discrimination-ordinance/overview-of-the-amendments

我希望隨着《性別歧視條例》的修訂條文即將生效,可以令母親更安心地餵哺母乳。餵哺母乳絕非易事,媽媽努力授乳都是為孩子着想,將最好的東西帶給他們。大家只要對母乳餵哺多點理解和包容,就是對授乳母親的最大支持和鼓勵。

 

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
朱敏健

 

(本文刊於2021年3月31日《 am730 – 健談平等 》專欄)

《性別歧視條例》禁止歧視和騷擾餵哺母乳的條文將於 2021 年 6 月 19 日生效。有關條文禁止在僱傭、教育、貨品/設施/服務的提供、處所的處置或管理、會社及政府等範疇,作出基於餵哺母乳的歧視及騷擾行為。

《性別歧視條例》禁止歧視和騷擾餵哺母乳的條文將於2021年6月19日生效。有關條文禁止在僱傭、教育、貨品/設施/服務的提供、處所的處置或管理、會社及政府等範疇,作出基於餵哺母乳的歧視及騷擾行為。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