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電子通訊 第 180 期

返回

多走一步 締造無障礙共融城市

對很多香港市民來說,到街市買菜是一件簡單不過的日常例行公事。但對輪椅使用者、殘疾人士以及長者而言,卻是一件令人卻步的難事,全因他們需跨越重重障礙才能抵達街市。以馬鞍山恆安街市為例,以往街市的主要入口只有樓梯,使殘疾人士和長者難以甚至不能進入街市。多年來,居民多次爭取建設無障礙通道,卻是徒勞無功。及後,平機會收到在《殘疾歧視條例》下提出、有關街市通道的投訴,可惜該個案未能以調停方式解決,而雙方對話亦一度停滯不前。不過平機會未有結束個案,反而決定多走一步,協助領展及業主立案法團會面進行商談。雙方最終達成協議,領展同意在今年初街市翻新工程中建設斜道。

平機會主席陳章明教授於2月13日在《立場新聞》中撰文詳述案件的背景,以及平機會在處理及解決投訴時面對的挑戰。陳教授解釋,法律行動可能耗費時間及龐大開支,未必是最適切的處理方法。取而代之,運用另類排解糾紛方法,包括調停、調解及談判,則可有效地讓各方達成和解,並保持正面良好關係。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