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電子通訊 第 187 期

返回

迎接世界難民日 向偏見説不

在這個「後真相」年代,民粹主義當道、部份媒體為求銷量而誇大報道,要保持一份同理心實在殊不容易,向難民伸出援手更是難上加難。根據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署的記錄顯示,全球有6,560萬人流離失所,人數之多空前未見,當中更有2,250萬人是難民,超過一半年齡在18歲以下。事實上,每分鐘便有二十人因身陷各種衝突或受到迫害而被逼離開家園。我們生活在香港這個相對和平的城市,未必能對難民面對的恐懼和創傷產生共鳴,亦無法徹底體會踏足陌生城市的孤立無援。然而,我們總會在生命中某個時刻感受過無助及絕望。世界難民日(6月20日)正是一個好機會,讓我們設身處地,了解香港以至世界各地難民的困境,進而思考在個人和社會層面,可以如何減輕難民的傷痛,協助他們達到心中所願。

為響應今年的世界難民日,不同非政府組織將舉辦各種活動,歡迎公眾參與:

- 第十一屆慈善難民電影節(6月7日至20日),由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署舉辦,透過一連串的電影放映,釐清普遍的誤解,讓大眾深入了解難民面對的困境;

- World Refugee Day Film Screening(6月19日),由香港 Justice Centre舉辦,放映艾未未於2017年執導、探討全球難民議題的紀錄片《人流》,同場設有問答和交流環節;

- Celebrating World Refugee Day: Human Library (6月20日),由社商賢匯及基督教勵行會難民服務中心主辦,論壇邀得專家講者就難民就業權利、申請工作許可證的程序等議題分享見解;

- World Refugee Day(6月23日),由Table of Two Cities 及 BiteUnite合辦,慶祝活動將展示難民烹調的美食,以及尋求庇護的婦女所製作的手工藝品。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