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電子通訊 第 190 期

返回

設計無障礙網頁 不宜後知後覺

隨著科技發展,視障人士現可使用讀屏軟件瀏覽互聯網上的資訊及使用網上服務。透過軟件,電腦能把網站内容轉化為聲音或以點字顯示。然而,要發揮上述功能,網站和數碼應用程式的設計必須符合無障礙原則。

香港失明人協進會於7月16日公佈了「2018網站無障礙程度測試」調查結果。調查獲平機會資助,按照萬維網聯盟的《無障礙網頁内容指引》2.0 版所列出的12項基本要求及10項進階要求,為本港198個網站進行測試,當中包括公營機構、上市公司及立法會議員的網頁。結果顯示,只有16.7%的網頁(包括平機會網頁)完全符合12項基本要求,例如為圖像提供文字描述、為音訊視頻提供字幕等。上市公司的網頁得分尤低,視障人士在瀏覽其網頁時經常遇上障礙。

聯合國《殘疾人權利公約》指出,政府須確保殘疾人士享有平等接觸資訊及通訊系統的權利,以便他們能充分參與生活各個領域。無疑,香港需加倍努力,讓公眾及各行各業意識到無障礙資訊的重要性。平機會今年便為「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擔任獨立顧問機構,該計劃由香港互聯網註冊管理有限公司主辦、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協辦,旨在鼓勵企業及機構採用無障礙的網站及流動應用程式設計。2018-19年度的首階段頒獎禮已於上月舉行,如欲參與計劃或了解各獎項類別,請按以下連結。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