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電子通訊 第 195 期

返回

平機會推出全新紀錄片 帶出無障礙設施與你我息息相關

不少人誤以爲建設無障礙通道費用高昂,且只能惠及少數使用者。事實是香港人口正急劇老化,到了2041年,每三個港人中便至少有一個是65歲或以上的長者。這意味著無障礙設施的需求殷切,但建設進度卻遠遠落後。誠然,不論是輪椅使用者、行動不便人士、孕婦或推著嬰兒車的父母,每個人都應享有輕鬆進出各種社區設施的權利。

在平機會的最新紀錄片《共融的一步》中,我們訪問了展能藝術家鄭啟文及黃和洲,探討建築環境中的障礙如何為輪椅使用者的日常生活帶來諸多不便。我們亦走進交通繁忙、熙來攘往的荃灣,了解此區建設長者友善和無障礙社區的經驗。紀錄片更引述了平機會曾處理的一宗個案,講述我們如何透過與相關持份者磋商,成功爭取在馬鞍山恆安邨一個街市入口加建斜道。雖然平機會在行使執法權力時有一定限制,而個案亦牽涉業權分散等複雜問題,但在平機會鍥而不捨的斡旋下,問題最終迎刃而解。

達至平等共融的路途雖然漫長而曲折,但只要人人多走一步,互相體恤和遷就,明白彼此的需要,建設無障礙香港實非遙不可及。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