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電子通訊 第 198 期

返回

研究顯示少數族裔長者使用醫療服務障礙重重

「香港少數族裔長者的文化適應和需求評估:定性研究」結果於2018年11月20日公布,為本港首個有關少數族裔長者文化適應和需求的定性學術研究。研究由平機會資助,並由香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連同香港基督教服務處進行。

研究旨在了解本地少數族裔長者的安老需要,同時辨識現行政策與服務能否符合他們的需求。研究團隊與30位60歲或以上的尼泊爾長者及5位照顧者進行深入訪談,結果發現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疾病在受訪者當中十分普遍,亦有不少人有早期認知障礙的跡象。雖然大部分受訪長者傾向居家或社區安老,對入住安老院舍表示抗拒,卻因語言障礙難以使用本地醫療系統,對社區中心提供的護理服務及相關申請方法亦欠缺認識。

少數族裔早已成為香港社會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他們與整體社會一樣,一同面對著人口老化的挑戰,卻比其他人處於更孤立的位置。要達至真正的共融,不能只靠安排傳譯員在醫院提供翻譯服務;各界必須認同少數族裔享有權利,在平等的基礎上獲取資訊和使用貨品、設施及服務,進而讓少數族裔長者的需要成為制定政策和規劃服務的考慮因素。透過為照顧者及醫護人員提供更多文化敏感度的培訓、為服務提供者和前線人員制訂實務守則等措施,香港可創造有利環境,讓少數族裔長者有尊嚴地安享晚年。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