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電子通訊 第 204 期

返回

平機會調查發現更多體育總會已制定防止性騷擾政策

無論對職業運動員抑或業餘愛好者而言,體育運動均有益身心,但頻繁的身體接觸、教練與學員之間的不對等關係等因素,卻令運動成為性騷擾的潛在溫床。過去數年,平機會一直與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港協暨奧委會)合作,為各體育總會舉辦防止性騷擾培訓工作坊及研討會,並制定指引,協助體育機構訂立防止性騷擾政策。體育總會除了推廣本地體育運動外,亦負責挑選香港代表參與國際賽事。針對體育總會有否制定和落實防止性騷擾政策,平機會曾於2014年進行問卷調查,並於2018年7月至10月再次進行同類調查,以掌握最新情況及體育界所面對的困難。平機會透過港協暨奧委會將問卷發送至79間體育總會,共收回42份問卷。

部分調查結果令人鼓舞:已制定防止性騷擾政策的體育總會由2014年的七間增至2018年的22間,另有17間預計將於2019年第四季制定政策。積極向會員及屬會宣傳政策的體育總會數目亦有上升,當中12間將政策上載至總會網站(2014年並無總會上載政策至網站)及10間發送電郵通知(2014年只有3間)。調查結果亦顯示,更多體育總會已採取預防措施,例如為教練提供防止性騷擾培訓,並要求教練在閱讀有關政策或操守守則後,簽署確認書以示同意。

然而,仍有37間體育總會未有回應是次問卷調查,原因之一可能是尚未制定防止性騷擾政策。至於已制定政策的體育總會,其政策内容亦非全部完整,例如欠缺「專責處理性騷擾投訴的指定人員聯絡資料」和「保證任何人不會因真誠投訴而受到處分」等重要元素。故此,平機會建議港協暨奧委會作進一步努力,例如就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的防止性騷擾和侵犯的指引制定簡單中文版本,供體育總會參考。此外,資助超過九成體育總會的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應考慮將以下元素納入申請撥款的原則:(一)制定防止性騷擾書面政策;(二)設立具透明度的性騷擾投訴處理機制;(三)上載防止性騷擾政策至網站;及(四)向康文署匯報性騷擾個案。政府亦應為資金及人手有限的體育總會及其他體育會提供充足資源,以安排職員培訓和推行其他預防措施。

展望未來,平機會將繼續透過防止性騷擾培訓為體育界提供支援,期望能為運動員、教練及運動愛好者建構一個安全的環境,讓他們專注發展其興趣和所長。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