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電子通訊 第 206 期

返回

調查發現少數族裔學生用中文學習非語文科目感吃力

一項由平機會資助、香港政策研究所教育政策研究中心進行的調查發現,超過六成少數族裔學生表示,以中文學習非語文科目時,未能清晰了解課堂內容、有效應對課業,並對跟上課程進度感到吃力。

研究共有101名小四至小六及96名中一至中三學生參與,他們來自17所以中文為主要教學語言的學校,調查結果於2019年3月10日正式公布。研究團隊選取了教科書及全港性系統評估的題目,對學生進行測試。題目的語言為中文,涵蓋數學、科學、常識、綜合人文、音樂及視覺藝術等多個非語文科目。結果顯示,小四至小六及中一至中三學生分別只獲25及30分。當閲讀取自教科書和工作紙的文本時,他們更看不懂接近三成的文字。

社會近年開始關注少數族裔學生學習中文作為第二語言的困難,但對於他們如何在中文授課的情況下,掌握其他科目的内容,討論卻是少之又少。這些學習障礙直接導致少數族裔學生入讀大學的比率偏低:於2016/17學年,在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資助的本科一年級學生當中,非華語學生只佔1.4%。是次研究有助增進了解少數族裔學生的學習困難,並提出針對性措施,例如為少數族裔學生度身訂造非語文科的課程指引或教材、增設非語文科教師的相關培訓、向少數族裔學生提供小中學銜接的支援和輔導服務等。

如想深入了解調查結果,可按以下連結。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