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電子通訊 第 213 期

返回

平機會主席呼籲社會放下對視障人士的誤解

平機會主席朱敏健先生於2019年7月10日在《am730》撰文,回應有網民在社交媒體嘲諷一名由導盲犬陪同的視障人士在地鐵內使用手機的事件,並呼籲社會大眾加深對視障人士的認識。

事件中,網民不但將拉布拉多尋回犬誤認為巨型鬥牛犬,更不知道很多流動裝置現已具備讀屏功能,遂質疑該視障人士假裝失明,以帶同寵物出行。幸好有網民對導盲犬有所了解且觀察入微,留意到該拉布拉多尋回犬有佩戴導盲鞍。

朱先生表示:「這事件可見失明人士在日常生活仍然面對不少歧視和誤解,反映市民對視障人士和導盲犬的認識仍有改進的空間。事實上,現行的《殘疾歧視條例》(《條例》)沒有明文保障有輔助動物陪同的殘疾人士免受歧視。為保障有輔助動物陪同的殘疾人士免受歧視,平機會在2016年向政府提交的《歧視條例檢討》意見書中,建議政府修訂《條例》,加入保障『有輔助動物陪同』的人士免受歧視。」

朱先生續指:「隨著科技迅速發展,視障人士使用電子通訊產品已不是新鮮事。我相信透過教育,可讓大眾更理解失明人士的生活,抱著同理心和尊重的態度對待他們。」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