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電子通訊 第 216 期

返回

再談#MeToo運動 根治性騷擾問題

2017年10月,跨欄運動員呂麗瑤在Facebook上分享她的#MeToo故事,令香港社會大為震驚。事件喚醒了體育界以至其他界別,促使它們下定決心,積極應對性騷擾的問題。自此之後,越來越多機構開始實行預防性騷擾措施,例如擬定書面政策、制定投訴處理機制,以及為員工安排培訓和溫故知新的活動等。

儘管如此,大眾對性騷擾的意識仍有待進一步提高。觀乎數月前,一家傢俬零售店的Facebook雪糕廣告所引起的兩極反應,不難發現兩年前揶揄#MeToo嘩眾取寵、如一場「獵巫」行動的人,至今仍繼續淡化性騷擾,甚至將倡議性別平等的人標籤為「道德塔利班」。

最新一期的《平等點‧線‧面》,正是以「#MeToo之後:困局與出路」作為主題;期刊已於2019年8月15日出版,隨《經濟日報》派發。在封面故事中,我們訪問了平機會政策、研究及培訓專責小組兼反性騷擾運動工作小組召集人蔡玉萍教授,以及反性騷擾運動工作小組副召集人莊耀洸先生,探討#MeToo經常受到的批評、當中的誤解,以至社會可如何繼續借助#MeToo的力量,加強打擊性騷擾。此外,平機會署理營運總裁朱崇文博士亦分享了平機會在防止性騷擾方面的最新工作成果和未來計劃。

事實上,要預防性騷擾,我們必須從小認識身體自主和性別定型等概念。因此,今期兩篇專題文章的内容是關於如何幫助年輕一代建立尊重、平等等價值觀,分別分析了香港性教育的改革方向,以及介紹平機會委託劇團進行的校園話劇演出。

期刊電子版已上載至平機會網站,可按以下連結下載。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