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電子通訊 第 219 期

返回

精神健康調查結果出爐 港人表現亮紅燈

「全港精神健康指數調查」的結果已於2019年10月9日公布,發現港人的精神健康水平於今年明顯下滑,平均得分再次低於世界衛生組織「五項身心健康指標 (WHO-5)」的可接受水平。

此項調查已是連續第八年舉行,屬每年十月舉行的公眾教育活動「精神健康月」的一部分,活動由多個復康團體及包括平機會在内的公營機構合辦。

調查根據WHO-5的問卷進行,受訪者需就五項指標作自我評估,例如在調查前兩星期內,有多頻密地感到快樂、寧靜、充滿活力、清新,以及覺得生活充滿有趣的事情等。是次調查共訪問了1,009名15歲或以上的市民,結果令人擔憂。如將精神健康指數的滿分設定為100分,港人的平均分由2018年的50.2分下降至46.41分,遠低於學術研究建議的可接受水平(52分)。

部分組別的精神健康明顯較差,例如男性、15至34歲、待業和沒有子女的受訪者。部分受訪者的精神健康受到共同的因素影響,超過四成(41.1%)受訪者表示社會爭議對其精神健康有非常負面/頗負面的影響,而44.6%學生受訪者亦表示,學業對其精神健康有非常負面/頗負面的影響。

為收集更多實證數據,以加強公眾教育和支援措施,是次調查亦詢問了受訪者對自殺的迷思和負面標籤之同意程度。結果顯示,63.9%受訪者認同「自殺絕對係一種不負責任嘅行為」、約四成認為「自殺行為係無辦法預防嘅」,亦有超過三分一受訪者同意「談論自殺嘅人係唔會自殺嘅」。過半數受訪者表示,若萌生自殺念頭不會向他人透露,而21.2%更指其親友曾企圖自殺,情況令人憂慮。

報告提出透過多管齊下的措施改善港人精神健康,包括為老師及學校社工提供培訓,為社會上的不同群體(如學生及長者)提供針對性的支援,以及鼓勵各界秉持互相尊重、求同存異的原則,合力為社會發展尋求出路。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