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電子通訊 第 219 期

返回

香港大學發表由平機會資助的「無意識偏見」研究

偏見以不同形式存在,有些顯而易見,體現在明目張膽的歧視行為;有些則難以察覺,逐漸形成根深蒂固的態度和價值觀。雖然法律可應對前者,但後者同樣可導致不平等出現,對邊緣群體造成傷害。

《平等意識:認識無意識偏見及其對香港及亞洲地區平等進程的關係及影響》是一項由平機會資助的研究,並由香港大學婦女研究中心及法律學院比較法與公法研究中心合作進行。研究旨在探討「無意識偏見」的種類和程度,以及在不同環境下執行介入措施的可能性。研究報告已於2019年9月24日發表。

研究採用了內隱連結測驗(Implicit Association Test, IAT)以評估無意識偏見的情況,並分別從中學、大學及商界招募了112位參與者。研究人員繼而設計和執行介入措施,以測試措施對減低受訪者無意識偏見的成效。

結果清楚顯示,不同參與組別均普遍存在種族及性別偏見問題,而種族偏見比性別偏見更為嚴重。介入措施能有效改善性別偏見而非種族偏見問題,這反映後者更為根深蒂固,需要更複雜的方法處理。值得留意的是,社交關係的強弱亦對介入措施的效果產生影響,意味著措施需具針對性及考慮當時情況。

研究提出多項建議,包括在早期兒童教育中增加對隱性偏見的認識,並敦促政府、教育、企業、醫療、民間社會,以及其他有關法律及社會服務的機構,將減少無意識偏見的訓練制度化。欲閱讀報告全文,請按以下連結。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