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電子通訊 第 225 期

返回

攜手化解香港的精神健康危機

在現今的香港生活,尤其在社會紛亂的情況下,容易令人身心疲累。分辨資訊真偽、與他人爭論、面對「起底」威脅,以至願望未能達成,都對我們的精神和心靈造成沉重打擊。

事實上,多項研究均顯示香港面臨著精神健康危機。「全港精神健康指數調查2019」就發現,港人的精神健康水平在世界衛生組織的「五項身心健康指標」上只獲得46.4分,遠低於52分的可接受水平。

應對香港的精神健康危機,實在刻不容緩。於2019年12月20日出版的《平等點‧線‧面》冬季號,便以「轉危為機:正視精神健康問題」為主題。平機會主席朱敏健先生在前言中表示:「平機會在其職權範圍內,或許未能就每個成因對症下藥,但我們一直關注受精神問題困擾者和照顧者的困境,致力消除社會對他們的標籤,破除大眾對精神病的迷思,以促進精神健康設施在社區落戶。」

在封面故事中,我們探討了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在香港面對的挑戰。這些中心在落實永久會址的過程中,不時受到鄰近居民反對,導致落戶計劃延誤。我們訪問了位於東涌逸東邨的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的主任、義工和互委會主席,細説中心成功落戶背後各人所付出的努力、中心提供的各種服務,以及如何促進香港的精神健康政策。

支援設施固然重要,但法律保障和申訴途徑亦不可或缺,尤其當部分人的偏見根深蒂固,公開作出煽動仇恨的言行。因此,期刊的最後一篇文章解釋了《殘疾歧視條例》下「中傷」的概念,以加深讀者對法例的認識。

期刊電子版已上載至平機會網站,可按以下連結下載。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