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電子通訊 第 233 期

返回

復課在即 平機會籲各界合力遏止校園欺凌

隨着新冠肺炎疫情緩和,大眾渴望生活能重回正軌,政府亦計劃安排學校復課。然而,對部分學生而言,卻未必想回復疫情爆發前的痛苦和艱辛日子。不論是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兒童,抑或是性小眾青少年,一些在同輩眼中「與眾不同」的學生,仍不時受到校園欺凌的困擾。

為喚起社會關注此問題,平機會主席朱敏健先生最近於《Hong Kong Free Press》及《獨立媒體網》發表文章,引述性小眾學生和有殘疾的學生受到欺凌的個案,並呼籲大眾齊心合力,不但要防止病毒在校園散播,更須締造安全的環境,確保學生免受騷擾。

朱先生表示:「問題的核心在於,現時的教育制度未能有效地培養年輕一代建立尊重差異和多元的價值觀。我們絕對有需要革新相關的德育或價值教育課程,以應對科技發展引起的新現象,例如以殘疾人士作為笑柄的YouTube影片、聊天群組中的仇恨言論,以及Instagram上一些深化性別定型的相片等。」

平機會近年便透過推出《高仔與朋友們》故事書系列、向教育局建議全面改革性教育等工作,加強學校的裝備,向學生宣揚同理心和關愛等價值。然而,消除校園欺凌的目標,仍須透過家長、教師、學校管理人員、傳媒、內容平台,以及政府各方積極合作才能達成。

欲閱讀全文,請按以下連結。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