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電子通訊 第 234 期

返回

疫情下困難重重 平機會支援少數族裔

在「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下,本港少數族裔比平常面對更多的困難。為進一步了解不同少數族裔社群的處境,並探討平機會可如何協助他們紓困,平機會主席朱敏健先生近日便與多個團體的代表會面,包括香港尼泊爾人聯會、香港亞洲家務工工會聯會,以及明愛青少年及社區服務等。平機會其後亦於《立場新聞》及《EJ Insight》發文,呼籲施政者及大眾應肯定少數族裔為香港作出的貢獻,同時提高文化敏感度。

今次疫情可説揭示了少數族裔長期面對的語言障礙,而這些障礙往往讓他們未能掌握充足的資訊。雖然有關衞生防護及檢疫措施的官方資訊現已備有少數族裔語言版本(包括印尼語、孟加拉語、印度語、尼泊爾語、僧伽羅語、他加祿語、泰語、烏都語和越南語),但譯本的內容有時並不完整,甚或不準確。有見及此,平機會已致函衞生防護中心,促請當局改善翻譯校對的工作。

此外,不少少數族裔從事的行業在疫情中受到嚴重打擊,例如航空業、飲食業、建造業和服務業等,有人遭到解僱或需要放無薪假。有社群領袖指出,雖然政府推出了津貼計劃等紓困措施,但部分人基於一貫自力更生的價值觀,加上社會對於接受政府援助的人士仍有一定標籤,因次未必願意申請援助。平機會計劃將這些意見反映給相關政府部門,以期當局能確保紓困措施及其宣傳工作能顧及少數族裔的需要。

不得不提的是外籍家庭傭工(外傭)在疫情下亦有自身的難處。不論是工作量增加所帶來的壓力,抑或擔心休息日外出後遭解僱,外傭的身心健康均受到疫情影響。就外傭與接受家居檢疫的僱主同住的情況,平機會已去信衛生署,建議當局為外傭提供更多指引。此外,平機會亦在《am730》刊登文章,呼籲僱主展示更大的同理心。平機會並於其網站上的「2019冠狀病毒病與歧視」專頁發布參考資料,解答常見問題,以解釋外傭在反歧視法例下享有的權利。欲了解更多,請按以下連結。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