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電子通訊 第 242 期

返回

2020年港人精神健康指數跌至新低

根據最新的「全港精神健康指數調查」,2020年香港市民的精神健康平均分為45.12,是自2012年調查開始以來的新低。這項調查是一年一度的「精神健康月」活動的其中一環,該活動由多個復康組織及包括平機會在內的公營機構合辦,旨在喚起社會關注精神健康的重要性。

調查採用「世界衞生組織五項身心健康指標」(WHO-5),於去年成功訪問了1,002名15歲或以上的市民。受訪者需就五項指標作自我評估,例如在調查前兩星期內,有多常感到快樂、放鬆、得到足夠休息,以及每天的生活充滿有趣的事情等。

學者普遍認為52分乃合格水平,而港人的精神健康指數已連續三年不合格。最新調查結果更顯示幾個組別的精神健康明顯較差,包括男性、年齡介乎15至34歲的人士,以及全職員工等。

超過六成受訪者表示,社會爭議在2020年年初對他們的精神健康造成非常或頗負面的影響,相關數字於2020年年中稍微下降至54.5%。

另一重要因素則是2019冠狀病毒病的爆發,有近四成受訪者表示疫情對他們的精神健康帶來非常或頗負面的影響。

超過四成受訪者表示,他們在過去一年內曾遇到「創傷事件」,而其中近七成半的受訪者反映創傷源於香港的社會爭議。令人擔憂的是,其中四分之一的受訪者有可能已患上「創傷後壓力症」,出現了一系列症狀,例如對周遭的潛在危險提高警覺、回想事件時容易感到憤怒、不安回憶於腦海浮現,以及失眠或睡眠質素不佳等。

在2020年9月9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精神健康月」的籌委會呼籲各界就各項社會議題展開真誠對話,共同尋求出路。鑑於超過四成學生受訪者指學業對其精神健康有非常或頗負面的影響,籌委會亦建議加強對老師及社工的培訓,讓他們更有效識別需要情緒支援的學生,並協助他們提高抗逆力、學習減壓技巧。

欲了解是次調查及相關活動詳情,請按下方連結。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