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電子通訊 第 244 期

返回

法定產假延長至14周 12月11日起生效

由2020年12月11日起,香港的法定產假將正式由10周增至14周。勞工及福利局(勞福局)局長早前於公告定下此生效日期,正式落實今年7月刊憲的《2020年僱傭(修訂)條例》。

新增的四星期產假的薪酬將以現時法定產假的薪酬比率作計算,即相關僱員每日平均工資的五分之四,而每名僱員的上限為港幣八萬元。政府已表示,僱主可向當局申領發還已支付的新增產假薪酬;僱主宜密切留意勞工及福利局的最新公布,以掌握相關計劃詳情。

延長產假將令本港政策與國際勞工組織的指引看齊,讓剛為人母的女性有更多時間適應「家長」的新角色,安心地重返職場。同樣重要的是,政策將為在職婦女提供更多時間餵哺母乳,為孩子的健康和發展帶來裨益。

平機會樂見這項措施終於落實推行,但與此同時,現行法例在保障在職婦女免受不公平待遇方面仍有不足。平機會曾於2016年向政府提交《歧視條例檢討》報告,當中建議之一,正是為女性引入法定權利,讓她們在產假後可以重返以前的職位;或該職位不復存在,則須以相近的條款和條件,提供一個合適的替代職位。請按下方連結,了解更多。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