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電子通訊 第 250 期

返回

平機會主席撰文 重申疫情下同理心更顯重要

香港的第四波新冠疫情未見緩和,部分地區的確診個案早前亦有上升。平機會主席朱敏健先生近日於《信報》、《立場新聞》及《南華早報》發表文章,呼籲各界談論疫情時,應避免種族偏見和標籤。

朱先生表示:「疫情持續令人精神緊張,恐懼蔓延,疲乏至極,逐漸失去包容和同理心,但這卻正正是社會最需要包容和同理心的時候。病毒這個無形敵人令我們感到無助,很容易會把責備和憤怒的矛頭指向代罪羔羊。在香港,內地人士在疫情爆發初期成為眾矢之的,後來是跳舞群組人士和外籍家庭傭工遭到針對,及至近日矛頭則指向了油尖旺區的少數族裔群體。」

他續指:「但在兩個月前發生的油麻地火災中,我們就見證了市民的憐憫之情和團結力量。這場大火奪去了八名本地尼泊爾人的性命,並造成多人受傷。我與受影響的尼泊爾人交談時,得知他們不僅得到少數族裔群體的支援,不少其他族裔人士和華人也樂於幫助他們。我們實在應該把社會的眼光聚焦於不同群體之間的共通點而非彼此差異。我們都是香港人,對這個家抱着共同的夢想和願望。病毒的傳播不分膚色,拆除種族壁壘,攜手抗疫才是明智之舉。」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