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電子通訊 第 252 期

返回

平機會向立法會報告工作進度及簡介未來計劃

平機會主席朱敏健先生於2021年2月18日出席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會議,報告平機會於2020-21年度的工作進度,並簡介2021-22年度的工作重點。

平機會於2020-21年度首三季接到的查詢,較去年的全年累計數字上升近一倍,主要源於部分公眾人士發出大量內容相近的電郵,就某些社會及政治事件表達關注。平機會在評估應否確立投訴,進而展開調查時,會考慮三項因素:(一)所指稱的違法行為是否屬於平機會所執行的四條反歧視法例的範圍,分別為《性別歧視條例》、《殘疾歧視條例》、《家庭崗位歧視條例》及《種族歧視條例》;(二)投訴是否由指稱行為的受屈人或其授權的代表提出;以及(三)投訴是否以書面提出。平機會於2020-21年度繼續謹守以上原則,並於首三季合共處理了989宗投訴;而在進行調停的個案中,高達85%的個案成功達成和解。

與此同時,平機會持續透過研究掌握社會上的歧視趨勢,倡議政策改革,以及為公私營機構提供培訓。除了公布《公眾對女政治領袖的態度》和《香港少數族裔青年教育和就業路徑》等研究報告,平機會亦為不同界別人士舉辦了實體及網上培訓課程,參與者接近13,000人。此外,平機會明白預防工作和公眾教育須互相配合,遂透過不同途徑,例如舉行比賽和展覽、出版刊物、製作網上影片等,鼓勵公眾了解反歧視條例以至法例的最新修訂,以及不同社群的處境和他們對社會的貢獻。

被問到現行法例能否涵蓋各種歧視情況,朱主席表示平機會於2021-22年度的工作重點之一,正是就法例進行檢討,研究如何加強保障市民免受性騷擾,以及基於居民身分、性傾向、性別認同或雙性人身分的歧視。平機會計劃在未來先辨識出不同的立法方案,在諮詢持份者意見後,向政府提交報告以作跟進。

欲了解平機會來年的其他工作計劃,請按以下連結。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