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電子通訊 第 255 期

返回

照顧照顧者

隨着人口急劇老化、更多學生在年幼時被診斷有學習困難,以至多項研究均顯示香港人的精神健康每況愈下,可預見越來越多香港人將要承擔照顧者的角色。過去一年新冠疫情肆虐下,兒童需長留家中、長者不便外出以致情緒低落、復康服務被逼暫停或縮減等情況,更令照顧者百上加斤。

每當談到法律如何保障照顧者免受歧視,不少人會想到《家庭崗位歧視條例》。此條例固然為照顧直系家庭成員的人士提供了重要保障,但其實在某些情況下,照顧者亦可循《殘疾歧視條例》作出申訴。上月出版的2021春季《平等點‧線‧面》期刊,便解釋了以上法例如何適用於照顧者可能面對的情況。
 
不過,法律只是保障照顧者的其中一環。照顧者為照料親人弄至心力交瘁,最終精神崩潰,了結親人和自己的生命……這些叫人心碎的報導,並不陌生。香港對照顧者的支援確有不足之處,例如在現行的照顧者津貼計劃下,傷殘津貼的領取人「不會被視為合適及有能力的照顧者」,因此不能申請照顧者津貼,是否合理?此外,觀乎某些海外地區立法訂明,合資格的照顧者每年可享有指定日數的暫顧服務,香港可如何借鏡?我們又應否專門就照顧者收集數據,確保政策更人性化,且切合不同人的需要?期刊的第二篇文章一一探究了這些問題。

期刊已上載至平機會網站,精華版亦於2021年3月29日隨《晴報》免費派發。請按以下連結,了解詳情。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