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電子通訊 第 260 期

返回

2021年上半年完結 平機會重點計劃回顧

由跟YouTuber合作、發布年輕人喜愛的短片,到鼓勵僱主實踐多元共融,以至推動法律改革,平機會於2021年上半年完成了一系列重點工作,不但與社會各界加強聯繫,在促進平等機會方面亦帶來了切實和正面的改變。

2021年1月至2月期間,平機會與KOL新德莉莉首次合作,製作短片訪問了參與平機會「真・相 The Way We Are 攝影展」的部分攝影師,透過平實而動人的日常故事,向年輕網民推廣多元共融的訊息。攝影展獲得14間非政府機構支持,收集了超過130幅由弱勢社群親自拍攝的照片,當中包括殘疾人士、非華裔青年、移民工、女性照顧者、新來港婦女,以及性小眾和跨性別人士等。截至6月底,與新德莉莉合製的影片在YouTube和Facebook的點擊率高達69,000,而攝影展網站亦錄得超過26,000瀏覽人次。

2021年5月,平機會公布了首屆「平等機會僱主嘉許計劃」的得獎機構名單。平機會收到來自不同界別、合共420份申請,有關機構在本港合共聘用超過22萬名僱員。公、私營機構均可參與是次計劃,在性別平等、傷健平等共融、家庭崗位平等及種族平等共融當中的一個或多個範疇提出申請。平機會舉行了多場頒獎禮,除了向14間在全部四個範疇中均有卓越表現的機構頒發金獎,亦頒發了傑出中小企業獎予10間機構,並向其他僱主頒發平等機會僱主獎項。

與此同時,由2021年6月19日起,《性別歧視條例》正式保障女性免因餵哺母乳而受到歧視和騷擾,適用於多個公共生活範疇,包括僱傭、教育,以及貨品、服務及設施的提供等。相關法例修訂是《2020年歧視法例(雜項修訂)條例》及《2021年性別歧視(修訂)條例》帶來的改革之一;平機會早於2016年向政府提交「歧視條例檢討」報告,當中73項建議的其中一項,便是為受到母乳餵哺歧視的女性提供明文保障。為幫助大眾及持份者掌握法例内容及適用情況,平機會透過多個平台進行宣傳,包括發布FacebookLinkedIn帖文、推出港鐵燈箱廣告、出版小冊子,以及為僱傭及相關範疇其他範疇製作指南等。

請按以下連結,了解更多。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