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電子通訊 第 260 期

返回

2021年人口普查新增項目 「需要照顧的長者」納入調查

2021年人口普查已於6月23日展開。人口普查對規劃香港未來發展不可或缺,搜集的數據為施政者、學者以至企業而言,均起重要的參考作用。是次普查在「人口及社會特徵」的範疇新增了「需要照顧的長者」此項目,有助當局以數據為本,制定更有效的政策,應對本港高速老齡化的問題,並加強照顧者的支援。

正如平機會上一期期刊《平等點·線·面》的文章指出,照顧者並非單一組別。她/他們的照料對象不盡相同,可能是家中長者、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兒童,又或是視障、聽障或行動不便的家庭成員等,而不少照顧者本身也是年長或殘疾人士。

目前,香港政府並沒有專門就照顧者發布統計數字,遑論更詳細的資料,例如被照顧的家庭成員數目、年齡和健康狀況;照顧者本身的年齡、健康狀況、種族及語言能力;她/他們有否申請政府津貼或使用非政府機構服務、是否家中唯一照顧者等。若要制訂切合照顧者需要的政策,必先掌握具體和準確的數據。

根據行政長官於2020年11月公布的施政報告,勞工及福利局正進行一項深入研究,為擬定全面的照顧者政策提供實證基礎。此舉是邁往正確方向的一步;政府宜專門就照顧者蒐集全面數據,以辨識她/他們面對的各種困難,進而制訂更適切的支援措施。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