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電子通訊 第 266 期

返回

立法會通過《2021年刑事罪行(修訂)條例草案》 為性暴力受害者提供更全面的法律保障

平機會於2021年9月30日發出新聞稿,歡迎立法會通過《2021年刑事罪行(修訂)條例草案》。草案新增了若干罪行,包括窺淫、非法拍攝或觀察私密部位、發布源自窺淫或非法拍攝或觀察私密部位的影像,以及未經同意下發布或威脅發布私密影像。

平機會早前曾向政府提交三份意見書,並欣悉政府同意接納當中建議,包括:新增由上而下拍攝某人上衣的照片的罪行,且有關罪行需採用性別中立的原則;在罪行中加入修改影像以至看似顯示某人私密部位的情況;新增威脅發布私密影像的罪行;賦權律政司向裁判官申請發出命令,命令任何人刪除或移除其控制的任何私密影像(處置令)。

平機會主席朱敏健先生表示:「我們樂見《條例草案》獲得立法會通過。經修訂的法例不但有助政府及平機會在推廣平等、消除騷擾和歧視方面的工作,亦進一步確保市民面對性暴力時,能得到更全面的法律保障。這些行為嚴重侵犯個人的性自主權,且較多針對女性,並有機會構成各種形式的性騷擾行為。」

頁頂